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宜信、友信、积木盒子……互金优质资产从何而来?

2015-11-13 15:45:5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网贷权威门户网站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0月份新增互联网金融平台150家,正常运营平台已达2520家,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了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了3.87%,而网贷行业也终于迎来了历史累计成交量的“万亿时代”。随着互联网金融逐步进入红海阶段,行业收益逐渐呈现扁平化趋势,如何加快开发优质资产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需求,将成为平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足的制胜法宝之一。记者以宜信、友信、积木盒子等几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炙手可热的知名平台为例,洞悉平台资产端的那些事儿。

宜信:资产质量四星半

宜信成立于2006年,可谓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先驱。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宜信建立了丰富的产品体系,覆盖工、商、学、农等多个人群,业务覆盖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

为了做好风险控制,保证资产质量,宜信成立了宜信信用公司,专门从事信用信息咨询、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现在已经可以为自身提供风险管理支持,还能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信用管理服务,风控管理也日趋完善。现在的宜信发展稳健,行业知名度较高,这和其资产质量的优质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友信:资产质量四星半

友信成立于2011年,一直采用小额信贷模式,主要服务被传统金融忽略的小微个体。小额信贷模式可以有效的降低平台的项目风险,同时友信通过线下借款咨询营业部,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借款人进行面对面沟通,进行实地考察,更全面的了解借款项目的实际情况。目前,友信线下借款门店数量已有160余家,业务覆盖80余个城市,数量和规模都较可观。

线下门店为风控人员建立了和借款客户直接接触的渠道。在借贷的过程中,友信还设置了多重安全保障,从审核流程、贷款额度控制、贷后管理、风险准备金等多个方面,实现从借款申请到还款结束的全流程把控。除了对项目的把控,友信对资产端门店人员实行科学管理,进行严格考核,避免出现道德风险。多种措施的综合使用确保资产质量的优质性,其稳健的发展轨迹也间接证明了平台的资产实力。

东方银谷:资产质量三颗星

近日刷爆地铁的东方银谷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据了解,东方银谷目前已经开设了多家直营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精英贷、生意贷、诚信贷、业主贷等,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金融需求。

记者查询东方银谷的信息发现,东方银谷采用“即时性层级风控体系”,对借款人数据进行梳理和审查,对项目进行风险把控。但在我国现阶段的信用环境下,主要依靠数据进行风险审核还远远不够。目前,东方银谷累计为13余万客户提供过全财富保管与增值服务,客户体量不大。从服务客户的数量方面而言,市场对此模式的接纳度还有待提高。但随着信用体系的日益完善,即时性层级风控体系的实际作用可能会日益提升。

积木盒子:资产质量三颗星

在积木盒子CEO董骏的定义里,2013年8月正式上线的积木盒子,其模式应该是:自有团队进行实地尽职调查,汇总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征信系统、核心商圈数据,通过模型分析遴选项目,同时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尽最大可能保障本金和收益安全。

然而,积木盒子在与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合作中出了问题。此前行业热议的河北融投超额担保事件曾经把积木盒子放到了显微镜下。多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仅仅是河北融投事件,网贷平台未来比拼的是资产质量,最重要的风控关未来还是要把握在自己手中。随后,积木盒子成立了积木时代,大概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线下项目和风险把控。但由于业务开展刚起步不久,与同行相比,门店数量和覆盖范围较有限,整体实力还有提升空间。

恒昌:资产质量两颗星

恒昌成立于2011年,现已在北京、沈阳、西安、大连、郑州、天津、烟台、青岛、哈尔滨、成都、南京、厦门等多地开设了分公司,推出了优选固定收益类、公益理财类、股权类等理财模式。目前,恒昌业务已覆盖我国20多个省、百余座城市。

但是恒昌曾因线下派发理财传单,涉嫌发布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被大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通告,其平台实力和资产质量也值得考量。

编辑:刁云娇 标签: 资产质量 友信 积木 银谷 盒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