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2015-11-13 15:25:54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城市复兴2050”、CBC中国建筑中心携手经开.智汇园,继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智慧城市”之“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拉开探索城市发展未来基因的序幕,续力”让设计展现未来”主题沙龙,探索通州新城发展的未来基因。

2015年7月11日通州正式被确定成为北京市首都行政副中心,9月13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签约仪式在环球集团纽约总部举行……,将通州的区域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讨论一次次推向前端。通州走向时代发展的舞台,打破十多年的沉寂,迎来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与热议。前不久,政府颁发有史以来针对通州最严格的限购令,评论者们津津乐道,见诸媒体的报道澄清政府并非一时兴起,纷纷指出在十多年前冷落的通州就已经有国际企业港、环球影城、文创产业的细部规划,只是未被社会所关注。由此看来,通州正试图循序着一条有规划、有计划的新城未来发展之路。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说到未来,首先要立足于现实。我们发现,中国的城市正陷入城市化的单一模式中:认为过去可行的运营理念也适用未来,这让人颇为担忧——当城市的现状,例如产业园、居住区、商业中的空间划分,已不足以驱动城市未来发展的需求时,未来的需求更需要基于设计与规划的城市化新理念、新想法,以及新的分区原则等;同时更要基于在地的特征,将通州既有的历史文化、文脉特征,以及作为行政副中心的作用和新的资源等有机融合,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框架。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未来城市需要成为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平台。设计如何帮助实现新的知识经济格局?在知识经济模式下新的生产场所如何做发挥空间生产力,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的城市发展要求将设计的优势应用于整个流程:从重新构思、设计城市系统、供应链的新型逻辑,到空间规划与产业规划的结合等等。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作为新城的重要代表,产业园区被不断提及,成为产业聚集与升级、多规合一、日常功能拓展、城乡关系等综合变化的集中体现。新一代的园区该如何完成自身的进化,使自身具备孵化城市创新基因的整体氛围,从管理运营上构造新型的、更直接的、线上线下的组织,让科技促进社会创新,搭建新型学习模式平台营造教育与产合一的环境。这些思考帮助我们重新认知设计,即设计所带来的新的生产力,包括如何帮助园区使用“开放型知识”;如何通过设计促进智慧技术并支持循环经济,为本地增值,并在任何可能的领域形成循环、闭合模式,等等。

11月10日“让设计展现未来”主题论坛以智汇园项目作为持续观察区域综合变化的契机,探索通州新城发展的未来基因,以及如何通过设计来激发这些未来基因——聚焦以设计创新驱动的新一代园区的整体进化,如何体现创造力和凝聚力,并提升更具社会包容性与高附加值的城市空间质量。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本次“让设计展现未来”主题沙龙的演讲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规划师、规划专家和朝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北京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董事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罗劲;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世义;中航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总设计师冯从京、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总经理、歌华集团创意设计总监曾辉。

作为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的延伸,本次沙龙接力创新2.0背景下的城市创新之空间孵化以及城市空间生产力的进一步讨论,这仅仅只是拉开了我们探索城市发展未来基因的序幕,“城市复兴2050——共生城市”之城,邀请超城建筑(CU office)主持建筑师与城市学者车飞;九源(北京)国际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江曼;北京三磊建筑设计公司(SUNLAY Design)执行董事、副总裁、设计总监吴文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主任刘新;策展人、宋庄美术馆馆长方蕾;以及META-跨界研究院创始人创业金融方向专家付阳,结合个人的感受和专业方向,对通州未来发展提出富有创见性的观点,并分享各自的实践。

“让设计展现未来“沙龙落地通州新城

作为“让设计展现未来”的发起者之一,北京经开智汇园正是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以科技和设计创意产业为驱动的总部园区的代表。园区位于通州区中部张家湾镇,京塘路及云杉路交汇东南角。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大师担纲设计,融合绿色、节能、环保、园林办公等设计理念,同时由北京经开合力打造智慧云服务平台,构筑低碳高端智慧园区。

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端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投资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高端产业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理念,高端智慧型产业园开发为支柱,以设计为创新驱动力,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集成服务、创新孵化的土壤以及更加面向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

让设计展现未来——从园到城的未来发展之路值得期待!

编辑:刁云娇 标签: 通州 企业港 沙龙 设计城市 设计创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