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华山论剑:三大食品溯源门派大比拼

2015-11-12 14:47:2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下武功,百家争鸣,各领千秋。

一场改变食品安全追溯业态的物联网革命潮正席卷中国大地,而在这场“武林争霸”的斗争中,物联网浪潮里采用食品溯源技术已呈定局。

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施展食品追溯“大法”,例如武汉等地开始强制企业执行食品追溯系统;相关企业也在苦练“独门绝技”,斥资上品牌的可追溯措施,例如雨润、双汇的肉类加工生产安检线;第三方食品溯源平台蓄势待发,例如QS360在幕后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江湖风波渐起,武当、少林、正义盟三大派剑锁江山,各展平生绝学。未来究竟是一派独大,还是呈三足鼎立之势?我们拭目以待。

华山论剑:三大食品溯源门派大比拼

【武当派】

依仗政府背景,迅速崛起,内功修为已臻至化境,一身浩然之气惊世骇俗,且有匡扶天下之心,遂决心以自身正气激浊扬清,整顿混乱不堪的食品界,从而建立一道规范食品界的天道法则。

门派特点:政府主导,内功修为天下第一。

门派招式:先天功

武当派大事件:建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

2013年,我国开始建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该体系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让肉菜像人一样拥有身份证。该体系最终耗资15亿元,初步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覆盖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时至今日,我国肉菜市场仍旧乱象丛生,安全事故不断,没有任何一种肉菜真正的纳入到了追溯体系中……

国务院早在2004年就提出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在这十几年间,各级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由政府监管而建立起的食品溯源平台耗资大,周期长,至今没有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食品追溯平台。在如今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局势下,官方的食品安全问题辟谣已经无法获取信任,政府监管平台也不能达到完美的追溯要求,因而这种模式的未来之路将变的坎坷难行。

【少林派】

食品溯源技术的领袖门派之一,各大品牌争相竞争出台自己的追溯平台,乃至“高僧”辈出。各大品牌武功出神入化,攻防一体,从原料到产品层层控制,号称“少林七十二绝技”,名震江湖。

门派特点:企业主导,拥有卓绝的防御格挡能力。

门派招式:易筋经

少林派大事件:雨润“21+1”检验检疫程序

雨润的“21+1”的检验检疫程序,号称可以做到“原料进厂有保证、生产过程有控制、产品出厂有把关”,全流程产品追溯,保障食品安全。然而,“瘦肉精”像是一个未知的谜,无孔不入,轻而易举的穿透了检验检疫的层层防护,更要命的是溯源体系居然很难追溯到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的问题,食品追溯几乎形同虚设!

在中国,很多食品加工类企业为了保障自己旗下的产品安全,不约而同的引入了食品追溯系统。但企业开展食品追溯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当产品与消费者的利益产生纠纷时,为维护自身利益,企业在操作过程中修改追溯信息以次充好的乱象就无法避免了。

【正义盟】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这便是正义盟的由来。此派清高出尘,远离俗世,从不与江湖中人结交,行事风格我行我素,坚信天下没有不破的真相,因而被世人称为“铁面包公”!

门派特点:第三方参与,制衡各方势力。

门派招式: 独孤九剑

正义盟大事件:QS360充当奥运会世博会的保镖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QS360食品追溯系统入驻奥运村,对食品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实施监控,实现了奥运食品的可追溯和信息透明化,为奥运食品安全保驾护航;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QS360再次发挥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的优势,对所有入驻世博园区的餐饮企业及菜肴原料进行追溯,保障了世博会期间食品的安全。

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与政府和企业相关追溯系统最大的区别是具有非盈利的特性,它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用好食品追溯平台、如何更好的促进食品安全生产,无形中将企业的注意力转移在了安全生产本身,相对于政府、企业的追溯系统更加值得信赖。

食品安全之战事关企业对利益的追求,消费者对真相的需求。江湖三大派神功卓著,在各自的食品追溯领域劈荆斩浪。然而,究竟谁能最终登上“食品至尊”的宝座,一统中国食品界,我们广大消费者翘首以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