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助力消费升级 推手机自助结账“自由购”服务

来源:中新网
2017-04-27 11:15:00

中新网4月27日电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都市生活目的性随之增强,市民对于便捷服务的需求变得愈加强烈。从自助取款、自助点餐到自助停车,自助服务大大减少了消费者时间浪费,提升了消费体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节假日期间超市卖场排队结账现象仍然十分普遍,仅买一小盒口香糖,却也要花10分钟的时间排队结账。

物美助力消费升级 推手机自助结账“自由购”服务

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许丽娜

据悉,此次物美联手多点推出的“自由购”项目,依托于手机内的多点APP。在物美超市选购时,用多点APP扫描商品码,商品便自动加入电子购物车,全部选购完成后,只需选择任意一种线上支付方式,即可完成购买,不需要去银台排队结账。

对于推出手机自助结账“自由购”服务的初衷,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向媒体表示,物美集团的宗旨是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从顾客体验、客户满意度来出发。针对顾客排队问题,物美也在不断创新,最初是解决收银员工作效率问题,从政策方面调整调动收银员的积极性,提高收银速度来缓解顾客的排队压力。但是通过过去几年不断的改进,后来发现收银员的潜力已经基本发挥到极致。但还是解决不了顾客排队的这个问题。就此,物美也不间断的去国外学习,过程中发现国外有自助收银机,顾客去自助收银机扫码、自己结账找零。这也是解决排队问题的一个方式。后来,物美就想到能不能把手机用起来,因为现在智能手机时代,扫一扫功能非常强大,而正好多点APP已经推广了一年多的时间,它已经成为物美的电子会员卡,然后再增加扫一扫的功能。这样的话连自助收银机的环节都去掉了,直接用手机支付。这是 物美在不断的发现顾客需求,不停的去满足顾客需求的这么一个过程。

物美助力消费升级 推手机自助结账“自由购”服务

物美门店防损扫码核对顾客自由购清单

许丽娜还表示,对于此次推出的手机自助结账“自由购”购物模式会很快推广开来。举例来说,前期顾客在用多点扫码,扫码就是为手机自助收银在打基础。这个扫码是从春节前开始,到现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凡是物美会员顾客,一百个里面就有四十个在用多点app。预计到今年年底,在物美购物的扫码率会达到80% ,估计到下半年物美的自助收银就铺开了。

据了解,物美超市是传统商超的典型代表,在北京市场深耕二十余年,在传统零售企业增速放缓的行业背景下,物美率先打造中国版的“未来超市”。近年来,物美积极拥抱互联网,联手多点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成立于2015年4月1日的多点,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新零售平台,通过赋能传统零售企业的多点+模式,从而实现传统商超的新零售改造,共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覆盖生鲜日百等日常消费品。依托与物美超市在北京、杭州两地的深度结合,“多点+物美”正在实践这条分布式电商的新零售发展之路。

“自由购”并不是多点与物美联手针对支付环节改进的第一次尝试,却是双方在打造门店立体支付体系上最重要的“最后一块拼图”。此前,双方曾先后推行电子会员、推出“秒付”功能,并设立“秒付”专属通道,帮助使用多点APP线上支付的顾客快速过银台。此次推出的“自由购”,是在原有普通收银台、秒付专属银台的基础上,针对购买小量商品品类(低于8个品类)、并用线上支付方式的消费者推出的又一付款方式补充,至此,“多点+物美”在线下门店的立体支付体系正式建立完成,超市购买、收银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据多点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多点GMV 23.8亿元,妥投订单量达到2065万单,并自2017年1月份开始,实现了毛利率为正。截止到2017年3月份,多点在北京已经拥有超过1800万电子会员,如果按北京将近3000万常住人口计算,每三人就有一个是多点用户,“多点+物美”在北京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这都为“自由购”在物美的全面推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