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团圆”系统助力公安机关找回1000多个失踪儿童

作者:钱成 来源:央广网
2017-04-27 11:16:00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钱成)由北京市网信办和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2017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今天开幕,阿里巴巴首次携全线业务展示在安全、互联网+公益等多个领域的成果。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在网络安全治理中,不仅要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更要强化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共治共享。

众所周知,互联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很多网络诈骗事件,带来了黑灰产业。资料显示,当前互联网黑灰产规模超1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50万,已经形成上下游分工明确的完整产业链。这些黑灰产业已经成为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亟待有效的治理。

而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则从2014年开始积极排查互联网黑灰产业链。据统计,2016年,阿里巴巴主动输出438条黑灰产业线索,与全国35个城市公安机关合作打击治理28起黑灰产专项案件,共抓捕760余人,收缴违法软件160款。

在2016年10月24日,国务院联席办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推出钱盾反诈平台。该平台专注于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并协助警方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同时向社会各界开放接口,实现共同反诈。

此外,在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也正式上线。该平台由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持开发,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及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及时从官方渠道获取准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拐卖案件。

截止到2017年4月20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168条,找回1127人,找回率达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