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悬崖峭壁捡垃圾 每年要捡80吨

来源:大河网
2017-04-27 09:34:26

“蜘蛛侠”悬崖峭壁捡垃圾 每年要捡80吨

4月26日,河南焦作市云台山红石峡内游客如织。在众多行人中,有一群身穿蓝制服的清洁工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当清洁工,不像在其他地方,不仅要负责地面清洁,还要清理峭壁上游客扔的垃圾。经常,他们会化身“蜘蛛侠”攀附在崇山峻岭,维护景区环境。


在云台山风景区,像这样的“蜘蛛侠”有200多人,57岁的郭有顺就是其中一人。今年是他来景区工作的第6个年头,也是景区里年龄最大的一名清洁工。每年的节假日或旅游旺季,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无论是陡崖,还是深谷,只要有垃圾,哪怕是小小的烟头,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清理干净。 大河报赵龙翱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大河网

“蜘蛛侠”悬崖峭壁捡垃圾 每年要捡80吨

上午8点不到,郭有顺就上班了。他负责黑龙洞附近300多米的环境清理和维护,一趟下来,至少要1个小时。穿过黑龙洞,前面是一线天,下面数十米深,很多游客不敢靠前,但郭有顺却时常从护栏探头向下望,看到峭壁夹缝中有垃圾,他就会找来同事配合他。两名安全员手拿两捆手指粗的绳索。绳子一头系在郭有顺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护栏处。郭有顺跨过栏杆,双手拽绳,顺着峭壁往下滑。


到了有垃圾的地方,郭有顺停下来,先用脚试探一下,再弯下腰捡起垃圾放进口袋,如果手伸不到的地方,他会用提前准备好的竹竿捆绑扫帚进行清理。碰到不好清理的地方,郭有顺会把身子悬在半空。这时,总会有很多游客驻足观望,大家唏嘘不已,也不忘叮嘱关心他:“下面太危险了,注意安全。”


等把峭壁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后,同事把绳子往上拽,郭有顺就会顺着绳子往上攀爬。上来后,他会从口袋里顺势掏出垃圾,放进垃圾桶。郭有顺说,像这样峭壁边的垃圾清理维护工作每天至少2次,一般情况下他们3人一组,上面两名安全员负责拉绳子,一人下去作业,“两根绳子双保险。”至于地面上的垃圾,随时看到随时清理。 大河报赵龙翱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大河网

“蜘蛛侠”悬崖峭壁捡垃圾 每年要捡80吨

郭有顺说,刚开始工作时确实也很害怕,有时手上会有磕碰伤,但慢慢就习惯了,并爱上这份工作。


据云台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目前共有清洁工346人,其中244人在峭壁上工作,每年要捡拾垃圾80余吨。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虽然在游道上的水泥柱护栏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摆放有一个小小的垃圾桶,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将垃圾随手丢在护栏外,给清理工作造成不小的麻烦。 大河报赵龙翱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