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驾照”不妨一试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04-27 08:22:00

近日,杭州市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出现交通违章,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接受处理“弹性受罚”。

超速、逆行、闯红灯、越线行驶、随意变道,外卖小哥已成交通违章行为的高发群体,甚至被称为新生代“马路杀手”。而杭州交警对外卖小哥交通违章实行“弹性处罚”,实乃人性化之举,切实考虑到外卖小哥的职业特点,充分体谅他们的苦衷的诉求,在处罚方式上宽严相济——“严”是指该处罚的还是要处罚,不姑息;“宽”是指可以暂缓处罚,不刻板。如此,既不影响外卖小哥做生意,又让他们接受处罚、汲取教训,既维护了交通法规的严肃性,又展现了处理方式的人性化,的确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执法创新,是针对外卖小哥职业特点而采取的一种精细化管理。

实际上,这一执法创新不只是对外卖小哥“网开一面”,更在于教育、引导外卖小哥遵守交通法规。现实中,很多外卖小哥刚从农村来到城市,对交通法规缺乏了解,对交通违章的危害性也认识不足。杭州市交警发放“外卖专属驾照”的过程,其实是对外卖小哥进行交通法规教育、引导他们养成文明交通习惯的过程。

预防交通违章比处罚交通违章更重要,杭州交警可谓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