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里长走进浙江宁波 称“农村长得像城市”

作者:李佳赟 来源:中新网
2017-04-26 20:11:00

台湾里长走进浙江宁波 称“农村长得像城市”

图为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参访团成员感受刺绣文化李佳赟摄

中新网宁波4月26日电(记者 李佳赟)从繁华都市中的社区,到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4月26日,来自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20余名里长来到浙江宁波,与大陆社区、乡村“掌门人”交流基层治理经验,感受大陆基层发展脉搏。

据悉,在台湾2000户居民划分为一个“里”,相当于大陆城市的街道,由里民选出里长。

台湾里长走进浙江宁波 称“农村长得像城市”

图为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参访团走进都市森林社区 李佳赟 摄

“这里的农村长得像城市。”台湾埔里镇泰安里里长宋梓贤对此行的所见所感甚是欣喜,他称:“深深感受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

宋梓贤感叹,大陆新农村建设富有成效,比如宁波鄞州区湾底村实行了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合作制,村民的收入来源包括上班工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以及土地出租费用,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除了感受新农村变化,台湾参访团也而深入大陆社区,体验精细化管理的社区服务网。

比如,宁波海曙区万安社区建设了宁波第一家社区“科普馆”,老人朝大屏幕挥挥手,就可以看电子菜谱;为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宁波鄞州区都市森林社区孵化出“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银杏阁”戏曲票友社等团体。

台湾里长走进浙江宁波 称“农村长得像城市”

  图为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参访团 李佳赟 摄

“在台湾,志工是社区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大陆社区活动很多,引入了社会团体、民间公益组织等各种服务,而且还有政府发放补贴,在很多方面都做得更深入细致。”台湾埔里镇枇杷里里长李佳臻说。

在谈到两岸社区管理的异同时,李佳臻告诉记者,大陆社区的管理力量集中,可以迅速动员和调度资源,快速推行事务;而台湾社区的管理力量较为松散,且居民在参与事务时又有着极强的自我主张,事务常常讨论到一半就中止了,希望能够借鉴大陆经验,在不断沟通中提高事务推行效率。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镇长周义雄表示,两岸在社区管理上有共同语言,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希望今后能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常态化的互访机制和沟通渠道。(完)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