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敲响科技成果春拍首锤 力塑科技交易朋友圈

作者:方堃 来源:中新网
2017-04-26 19:34:00

浙江敲响科技成果春拍首锤 力塑科技交易朋友圈

2017春拍镇海专场现场。浙江科技大市场供图摄

中新网杭州4月26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胡哲斐)25日,2017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镇海专场(以下简称“2017春拍镇海专场”)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科技市场举行。本次拍卖会,共有6项科技成果进行了投资路演推介,共有14项科技成果竞价(拍卖)参加竞价(拍卖),最终流拍1项,成交13项,起拍价948.7万元(人民币,下同),总成交价1338万元,溢价率41%。

记者了解到,2017春拍镇海专场敲响了浙江2017春拍系列活动的第一锤,也是浙江宁波镇海科技市场首次结合科技成果投资路演推介。通过本次拍卖,宁波镇海科技市场将要夯实打造“科技市场共同体、科技交易朋友圈”的目标。

浙江敲响科技成果春拍首锤 力塑科技交易朋友圈

2017春拍镇海专场现场。胡哲斐 摄

2017春拍系列活动为何在宁波镇海拉开序幕?宁波市镇海区副区长彭玉林介绍,镇海是浙江省工业强区,2016年全区吸纳科技成果成交额达到3.3亿元以上,较2014年科技市场实行企业化运行前同比增长105.9%,输出技术3亿元以上。而宁波镇海科技市场是宁波唯一列入浙江省科技大市场试点的县市区级科技市场。

本次镇海专场拍卖,竞拍成交金额最高的科技成果是“低成本石墨烯薄膜规模化制备技术”,起拍价300万元,最终以400万元由浙江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33%。溢价率最高的科技成果“立可做MES精益智能制造车间管理系统”,从20万元起拍,最终以70万元由浙江万冠电机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2.5倍。

浙江敲响科技成果春拍首锤 力塑科技交易朋友圈

2017春拍镇海专场现场。浙江科技大市场供图 摄

浙江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外石墨烯薄膜企业公开报道的制备成本均高于300元/平方米,而采用本次拍下的技术成本预计小于50元/平方米,具有较大的性能和成本优势。有了石墨烯薄膜模化制备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加工,明年公司销售额预计会在2000-4000万。

“我们是首次参加科技成果拍卖,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科研院所虽然有研发技术的能力,但在应用方面较为薄弱,市场与研发之间存在信息差。而科技大市场可以弥补这种信息差,对需求方和供给方来说是共赢的。”浙江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敲响科技成果春拍首锤 力塑科技交易朋友圈

2017春拍镇海专场现场。胡哲斐 摄

彭玉林表示,宁波镇海科技市场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科技市场真正成为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资源统筹的聚变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