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三年计划”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作者:李姝徵 郑莹莹 来源:中新社
2017-04-26 19:25:00

原标题:每十人就有三位老人 上海启动“三年计划”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中新社上海4月26日电 (李姝徵 郑莹莹)“上海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26日正式启动。据悉,这是上海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的首项工作。

作为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大概每十人中就有三位老年人,且这种老龄化程度还在继续加深。

据官方统计,目前上海市共有逾700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平均年龄为82.28岁,失能老人中度的占32%、重度的占39%。

面对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养老难”,此间官方将实施“三年计划”,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完善的养老机构行业信用体系,显著改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作为“三年计划”的首项工作,当日启动的大检查由沪民政、公安消防、卫计、质监、食药监、老龄等部门联合开展。包括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长者照护之家在内的所有养老机构,都将接受有关“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工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的质量检查,具体内容多达115项。

相关部门表示,所有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检查结果均将公开,服务质量不符合相关规章、标准的必须整改;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的,将被依法处置,并纳入公开的信用信息平台。

对于养老机构的虐老欺老行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官方亦将严厉查处。

据悉,今年内,上海还将建立养老机构诚信档案,统一纳入养老机构检查评估结果、行政处罚、扶持补贴、考核奖惩等信息。并公布首批“养老机构异常名录”,即俗称的“黑名单”。(完)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