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村民修蓄水池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作者:童方 来源:新华社
2017-04-26 22:22:36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记者 童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6日公布,四川阆中村民修蓄水池发现的灵山遗址历史可上溯至距今4500年至5000年,有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灵山遗址位于四川省阆中市文成镇梁山村,是当地村民在灵山山腰台地修建蓄水池发现的。2016年9月到2017年1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充市文管所、阆中市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展开了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截至目前,灵山遗址发现各类遗迹38个,出土小件108件及大量陶、瓷片。据现场考古发掘领队孙智彬介绍,灵山遗址的时代可划分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唐宋、明清及近现代几个阶段。其中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丰富,包括灰坑、柱洞、灶、燎祭等遗迹,瓮、缸、罐、盆、盘、钵、小罐、小钵、器盖及纺轮等陶器,以及斧、锛、矛等石器,发现的陶器上有绳纹、方格纹、菱形纹等纹饰。此外,唐宋时期遗存有房址、釉陶、砖瓦残片和“开元通宝”铜钱等。明清时期遗存有房址、墙、灶等遗迹,砖瓦残片、建筑构件残片、青花瓷片和石构件、残石雕以及残铁片等。

孙智彬认为,灵山遗址是嘉陵江干流中游首次发现和发掘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它的发现为研究四川盆地及周边的文化交流融合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同时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有据可考的人类活动历史从距今约3000年提早到了距今4500年至5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