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人"于文峰刷新亚洲心脏移植术后存活纪录

作者:张玥 来源:新华社
2017-04-26 22:28:36

新华社哈尔滨4月26日电(记者张玥)“我有信心再活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做完心脏彩超检查,得知各项指标一切正常,换心23年后的于文峰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

今年56岁的于文峰,面色红润,说话铿锵有力,比一些年轻人看起来更有朝气,更阳光。

于文峰是黑龙江省尚志市一名高中教师。1993年,32岁的他突然晕倒在讲台上,后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只有进行心脏移植才能活下去。1994年2月,于文峰在哈医大二院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今年是他重获新生的第23年,他也因此成为亚洲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纪录的保持者。

“既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就要去奉献,体现生命的价值。”换心23年,于文峰仍活跃在课堂上,每年还在带高三毕业班,送走了上千名毕业生。

每年的4月26日这一天,于文峰都要来到哈尔滨,参加哈医大二院“4·26爱心日”的宣传活动,希望能够带给大家健康生活的理念,有规律、有节制,爱惜自己的身体。

“不要到生病了才想要治病,平时更要注意预防,保护好身体。”于文峰告诉记者,他关注到现在很多年轻人突发心梗,过早离开人世,觉得很遗憾。对于他这样在死亡边缘挣扎过的人,更觉得生命的可贵。年轻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哈医大二院教授夏求明说:“器官移植的难点已经不在技术上,供体资源短缺才是真正的世界性难题。”

今年92岁的夏求明教授是我国做心脏移植手术的第一人,也是于文峰当年心脏移植的主刀医生,先后为30余位患者进行了心脏移植。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器官捐献行列,延续生命,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