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打假案”开庭 淘宝网向售假商家索赔265万元

作者:李姝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6 22:28:36

中新社上海4月25日电(李姝徵)“淘宝打假案”25日在上海奉贤区人民法院开庭,淘宝网向售假商家索赔265万元(人民币,下同)。据法院方面表示,这是中国首起开庭的网购平台打假案。

2016年5月,皇誉宠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发现被告姚某店铺销售“Royalcanin”猫粮存在假货的嫌疑,淘宝遂以“神秘购买”的方式购进名称为“法国皇家K36幼猫粮4-12月龄2KG宠物猫主粮”,购入价99元。收到货物后,淘宝转交给皇誉宠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进行鉴定。

经鉴定,被告销售的商品验证码、二维码、包装都与权利人生产的商品相同,但包装底部有被划开又被高温融合的痕迹。经实验室对猫粮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与正品不符合,淘宝遂将相关线索移送上海警方,并于2016年8月立案侦查。

法庭上,淘宝网指出被告售假事实经警方侦查已能确定。依据双方签署的《淘宝服务协议》,淘宝网向被告姚某索赔265万元,并在媒体显要位置连续一周刊登声明,消除因恶意售假行为对原告声誉造成的影响及其他合理支出2万元。

被告姚某当日在庭审上提出,淘宝网单方面要求的265万赔偿无事实和法律依据。淘宝网无证据直接表明被告的行为给淘宝网带来直接损失的数额,且针对265万元损失的计算方式有争议。

对于消除影响的要求,被告认为淘宝网自成立以来一直存在售假现象。被告的售假的行为不会给淘宝带来巨大的声誉转变;淘宝网也没有因为被告的售假行为遭受第三方的负面评价,所以不存在消除影响的必要。

今年3月,淘宝网创始人马云公开向法律界和公众呼吁“像抓酒驾一样打假”。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希望以该案件为开端,以法律手段向“假货分子”宣战。

该案件审理于当日结束,一审将择期宣判。(完)

“淘宝打假案”开庭 淘宝网向售假商家索赔2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