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高分专项数据应用标准》发布 标志中国遥感事业成熟

作者:田进 张素 来源:中新社
2017-04-24 22:21:07

中新社西安4月24日电 (记者 田进 张素)《首批高分专项数据应用标准》24日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的高分遥感应用大会上发布,标志着中国的遥感事业迅速走向成熟,将为相关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高分专项是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由国防科工局作为牵头组织单位,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0余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组织实施。

高分专项实施6年来,成功发射了高分一号高分宽幅、高分二号亚米全色、高分三号1米雷达、高分四号同步凝视等多颗卫星,极大丰富了中国自主的对地观测数据源。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首批高分专项数据应用标准》分为第一册和第二册。第一册针对高分数据质量评测和保障、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数据接入与展示,以及高分数据服务网格元数据与数据接口等,包含“高分卫星光学影像几何定位精度在轨评测”等14项共性应用标准;第二册针对国土、环保、住建、林业、气象、测绘等行业结合自身主体业务应用高分数据所形成的要求、方法、规程、指南等,包含“高分卫星矿产资源遥感勘查应用技术指南”等39项专业应用标准。

该标准的发布是中国高分数据应用规范化工作的重大集成创新,是中国遥感应用从小范围科研试用向大规模业务服务战略转型的实质性突破,标志着中国的遥感事业迅速走向成熟,将为相关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强大保障,也是中国空间信息应用工程化、业务化和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

田玉龙表示,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将持续推进高分数据应用标准规范建设,确保高分数据产品能用、好用,保障广大用户会用、用好,为高分专项更好地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等各方面的重大紧迫需求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完)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