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是普通的20倍!

来源:央视财经
2017-04-17 08:49:50

  原标题:【震惊】央视春耕调查: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竟是普通的20倍!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土地解冻,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区之一的吉林省,即将进入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耕期。去年秋季以来,玉米价格一路走低,但在处于中国“黄金玉米带”的吉林省中部地区,一些种粮大户却正在“逆势”扩大玉米种植面积。他们为何敢于逆势加码?又会遇到哪些挑战呢?

  一穗生玉米能卖9.9元,凭什么这么值钱?

  吉林省公主岭市湾沟村的村民眼下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土地承包了出去,原因是2016年,长达九年的玉米临储政策退出了历史舞台,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方式。吉林玉米的价格从每斤一块一毛四,跌到了最低每斤4毛5。为了能够卖上一个好价钱,大家都一拖再拖,直到当天上午,村民李桂明才把自家去年的秋粮全部卖出去,成交价只有7毛钱,赵凤兰家6万5千斤玉米每斤只卖了5毛7分钱。

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是普通的20倍!

  吉林省公主岭市湾沟村村民赵凤兰:就是干不动了,就想包出去点试试。

  赵凤兰和64岁的老伴经营着家里的2垧4亩地,两个人身体都不好,地里的活只能雇人来干,除去种地的正常开支和给工人的工钱,即便加上一垧地地3090元的玉米补贴,老两口忙活一年根本挣不着什么钱。于是他们决定,今年把土地承包出去,这样不仅可以拿到地租,还能得到玉米生产者补贴,相比之下,更划算一些。

  这天,赵凤兰在村会计于洋的帮助下画完地界签了合同,并见到了承包自己土地的人,兴佳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冯俊。今年于洋以每垧7000元的价格在村里帮冯俊包了35垧地,在他们看来,这个价格,放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是普通的20倍!

  吉林省公主岭市湾沟村村民于洋:往年贵贱不往出包,往年有收入。

  根据吉林省公主岭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公主岭秋季的玉米收购价为每斤1.2元(临储收购价)、1.14元(临储收购价)、0.75元,与之对应的土地流转费用,从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每公顷8500元、7000元、4500元。土地的流转规模也从2015年的45.9%上升到了2017年的50.7%。

  冯俊的家庭农场采用的是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只有地势平坦的岭地才能满足机械化种植的条件,因此赵凤兰的2垧多地里只有7亩符合要求,但是拿着到手的5400多元流转费,老人心里依然放松不少。

  赵凤兰:就是这么包地,还是上下差不多少,心还算踏实一点。

  事实上,在湾沟村包来的35垧地只是冯俊承包土地的一小部分,今年他在公主岭市一共承包了1300垧地。这个规模,要放在往年,也是想都不敢想。

  兴佳家庭农场负责人冯俊:别说去年,就是前年,以前也想大面积租,每年就一万块钱也没人租你,根本就没有,我是犯愁没地种,不犯愁市场。

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是普通的20倍!

  冯俊是土生土长的公主岭人,之前一直在沈阳种植玉米,走的也是大规模机械化的路子。去年前他回到老家,在公主岭包了300垧地,一直种植普通商品粮。他告诉记者,种植面积的扩大,省下的不仅仅是地租,通过规模经营,还可以实现成本投入、科学管理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叠加”。

  冯俊:就好比说我一台车,去年就干个30垧地,咱就结束了,完活了。但是我今年要种2000垧地,还是用这些车,就是一台车能作业到300垧地了。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科学合理划定稻谷、小麦、玉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以松嫩平原、三江平原、辽河平原、黄淮海地区以及汾河和渭河流域等优势区为重点,划定玉米生产功能区4.5亿亩。

  地处松辽平原的公主岭恰好就处在玉米生产功能区。因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像冯俊一样扩大种植规模的在当地还不是个例,李德乐就以每垧5000元的价格扩大了40垧地来种玉米,而就在马路对面,土地在去年的承包价还为一万两千元。

  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负责人李德乐:因为粮食价格下跌,2016年他把地包给我之后,农户出去务工,他感觉务工的收入,超出了他种地的收入,今年他农户往出租地积极性,还算比较高。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