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国家级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

来源:中新网
2017-04-13 19:44:47

首支国家级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

  王骁祎摄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启动暨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新成立的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是全国首支国家级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队伍,它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并协助基层卫生计生机构针对家庭和社区开展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的宣传服务,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家庭保健能力。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在致辞中指出,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是影响健康的最重要环境,社区是服务健康的最有力支撑,启动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及成立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就是希望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汇聚各方力量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慢性病已成为中国健康的头号威胁。在每年约1030万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所占比例超过80%。慢性病防控已成为中国所面临的重要又急迫的问题,而解决慢性病的危害根本在于有效的防控。

该志愿者团队将作为慢性病防治体系的有效补充,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一方面通过宣传、培训等活动提高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协助医生开展病例跟踪服务,扩大治疗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指出,慢性病既是公共卫生问题,更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等诸多领域发展的综合问题。慢性病防治的重点在于开展全民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可以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并协助基层医疗机构促进群众增强慢性病自我管理和安全用药意识,有效控制慢性病负担增长,实现预防工作的关口前移。

据了解,该项目2017年度实现不少于100万人次的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宣传培训;与至少5万名高血压患者实现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到2018年,实现不少于200万人次的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宣传培训;与至少10万名高血压患者实现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完)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