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赞伊藤敢出手:方博最后打得稀里糊涂

作者:月光 来源:新浪体育
2017-04-13 19:44:47

北京时间4月13日下午16点半,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继续在江苏无锡进行。在一场混双的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方博/王曼昱在决胜局领先10-7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选手森园政崇/伊藤美诚翻盘,以2-3输掉了比赛。央视解说蔡猛和名将邓亚萍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比赛刚开始,在谈及中国这对小将实力时,邓亚萍表示,她看过2名选手在乒超的表现:“两个选手很有实力,单个技术水平都很强,属于强强联合。”蔡猛则表示:“王曼昱是中国队的后起之秀,成长很快,打得很稳健。”

不过,2员小将开局的发挥并不理想,很快以6-11先输1局。对此,邓亚萍表示:“中国队这对启动有点儿慢。”而在此后的比赛中,邓亚萍不断地强调在混双中男女选手的作用:“女孩子在混双里要尽可能地控制严密,有机会能得分时,一定要敢于下手。当然主要得分还是靠男选手,毕竟在力量和速度上都比较强。第2局中国队逐渐进入状态,发接发的速度、控制、力量都比第1局要强。”同样的11-6,中国队扳回1局。

第3局中国队的主动失误开始增多,并以7-11输掉这局。邓亚萍在说起失误问题时还以自己为例:“超一流选手的无谓失误必须非常少,这种得分球不能丢的。我打球主要是靠进攻嘛!张燮林指导就要求我1局主动失误不能超过5个,允许个别失误。但一旦出机会绝对不允许失误。”

第4局中国队顶住压力以11-8又扳平比分。决胜局中国队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对方翻盘。邓亚萍在总结中说:“这局应该是我们赢的,因为有几个重要的比分,一个是8-3,一个是10-7。在8-3领先时,我们自己没有很好的抓住机会,对方其实没有太多招数了。他们能追回来,就是我们自己处理球上太随意了,没有乘胜追击,没有打得更细腻一些。在没有很好的得分手段时,你就是稳扎稳打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搞些其它新的东西。这是对年轻运动员来讲一次很好的总结。在10-7领先时,其实他比你会更加着急。总的来说,本场比赛很精彩,也很尽力,也祝贺日本队。”

比赛中,蔡猛提到伊藤美诚出道时被称作“小邓亚萍”。对此,邓亚萍表示:“她出手还是蛮凶的,很敢出手。”而对日本队的整体表现,邓亚萍表示:“日本队姿态放得比咱们低,出手很果断,迎前非常好。森源想给王曼昱更大压力,所以出手更狠。不过总体失误率高了一点,打得凶嘛!而且跟技术细腻程度也有关。”

在谈到中国队整体表现时,邓亚萍认为前面比赛“中国队打得有点儿稳”:“咱们这对太要求稳,太要求上台,没有质量,态势、气势、出手、出球都显得那么保守,对方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因此我们要敢于搏杀,太保守了不行,要拼出气势。而最后关头主动失误又太多,还是年轻球员对局势的把控,该松、该凶、该稳的处理是需要经验的。最后几个球过凶了,心里毛,不合理。方博最后打得稀里糊涂的。”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