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部署无人操控的海底核能充电站

作者:栾海 来源:新华社
2017-04-13 19:36:47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记者栾海)目前层出不穷的水下无人潜航器均靠电力驱动,当自带蓄电设备耗尽电能后该怎么充电呢?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科研机构已制成部署在海底并有望组成充电网络的核能充电站。

据俄军工新闻网报道,研制海底核能充电站是一个要在2020年前完成的俄联邦北极开发计划项目,由红宝石海洋技术中央设计局与俄未来研究基金共同研制。

据未来研究基金理工研究项目组主任利特维年科介绍,这种充电站通常无人操控伺服,其外形犹如一个小型核潜艇,但不能自主移动。该充电站内有多个舱段,分别设有功率达24兆瓦的一个核反应堆、涡轮发电机、电能传输分配设备、蓄电装置、全站操控系统和向海面发送信息的数据传输系统。

红宝石设计局的首席设计师托罗波夫表示,上述充电站的建站设施和组网装备均由一种长约18米、可潜至水下400米深处的微型潜艇运到海底。预计每座这种充电站可在海底连续自动工作30年,每隔330多天需接受一次人工维护服务。

据报道,这些充电站的主要“顾客”是负责勘探海底矿藏、监测水下油气运输管道的无人潜航器。此外,俄国防部正主持研制海底声呐监测网,其主要设备是探测水面、水下和低掠海面的各种目标的“和声”潜航器。这是俄国防部研制的一种由潜艇投放并回收的水下无人潜航器,多个这种潜航器可下沉到海底并联网组站。这种潜航器也需停靠上述充电站“加油”。

俄未来研究基金新闻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海底充电站在抗震、对抗撞击和防止核泄漏方面均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要求,在研制结束后该充电站将交给俄国防部使用。

该基金目前不能确定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否对这一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充电设施进行监督。

据悉,这种海底充电站将部署在北冰洋大陆架局地,待条件成熟后将建立由多个站点组成的充电网络。上述充电站已通过俄相关部门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标准实施的技术验证,目前正在俄“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接受测试。如一切顺利,首座这种充电站将于2020年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