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抑制"飞絮"

作者:魏梦佳、郑逢燕 来源:新华社
2017-04-12 17:16:38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魏梦佳、郑逢燕)随着天气转暖,杨柳飞絮又“如约而至”。记者12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北京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综合措施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计划至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得到明显改善。

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杨柳树均属雌雄异株,造成飞絮的为雌株。

据了解,北京现有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可选择树种相对较少,杨柳树凭借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优势,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也由此带来每年春季困扰市民的飞絮问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目前北京城市规划建成区还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的5.4%,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今年春季比往年提前,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周至2周。

为治理杨柳飞絮问题,今年园林绿化部门将对五环内的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并在全市范围内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修剪等方式对40多万株杨柳树雌株实行综合治理。各区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此外,北京还正在加大城市绿化建设,今年将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5个、小微绿地50处,通过增加城市绿地总量,提高绿地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

针对飞絮问题,有网民建议直接将杨柳雌株砍掉。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表示,治理杨柳飞絮千万不能“一砍了之”。目前北京杨柳树品种数量很多,且大都已形成大树,如果大量伐除,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品质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

据悉,“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在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提高物种的丰富度,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同时,结合城市建设和绿化更新改造,逐步替代杨柳树雌株,减少飞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