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发布外卖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重点关注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7:12:38

饿了么发布外卖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重点关注食品安全

中新网4月12日电 近日,饿了么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这也是外卖行业的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传递饿了么通过产品和服务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并系统披露了相关实践。其中,食品安全是报告重点关注的内容,首次全面展示了饿了么的食品安全体系,显示出饿了么为努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动餐饮环境和食品安全进步所做的努力。

饿了么作为行业领导者,与众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建设到家服务生态,重视与各方的沟通,并不断自我改进与提升,促使整个生态日趋完善。在科技创新、食品安全管理标准、配送员培训和保障体系等方面,饿了么不断引领行业标准,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自身做起,推动全行业共同提升食品安全

饿了么CEO张旭豪认为:“作为一个‘互联网+食品’的平台,重点更多要放在食品上面。”据报告介绍,饿了么在2016年建立了公司一级部门食品安全部,全权并独立负责全平台的食安监管事务。为保证有效监督,该部门不与平台业绩挂钩,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为主要KPI考核,这体现出饿了么攻坚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与责任心。目前,饿了么已经形成较全面的“食品安全体系”,包括风险反馈、商户入驻、在线监管、供应链、服务评价和食安学堂六大板块。

饿了么致力于借助科技和大数据的优势,通过开放的产品平台实现更有效的监管,以创新的方式帮助社会共同提升食品安全。通过严格审核每一家上线的商户,优先支持品质商户,并与政府合作、向公众开放共治平台等举措,促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让食品安全在数据时代变得更加透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企业价值观、制度文件、培训体系、产品运营,层层贯穿于每名员工的日常工作。一名饿了么市场经理表示,在开发新商户时,同事们常常要自己先吃过再上线。“如果我们自己都吃不下去,为什么要让它上平台?”这成为一线工作的“潜规则”。

2016年,饿了么因合规问题未批准上线的商户共24.32万家,占申请总数近30%,守住食品安全第一关。在各类曝光和监管下发现问题,下架餐厅共1.54万家;公司主动过滤、清理不合规商户43.01万家,自查比例达到97%。刚过去的3月是饿了么“食品安全月”,饿了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自查自纠行动,对平台上超过100万家商户进行飞行检查,共查出并下线违规餐厅5257家。此外,饿了么并推出全国首个外卖食安服务App,协助监管部门提升食安监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为推进食品安全行业共治,在有关部门引导下,饿了么计划牵头成立“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订立商家准入、即时配送等多项行业标准,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持续创新,为中国食品安全整体形势带来积极变化。

为骑手提供保障是外卖企业的社会责任

饿了么不仅改写着千家万户的用餐习惯,也希望通过平台的不断升级、产业链的开拓延伸,吸纳包括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等各类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元公平的就业机会。截至2016年底,饿了么带动了包括食材供应链、餐饮、配送等各个环节约1000万人的就业。为保障骑手的送餐工作环境,以及城市居民的交通安全,饿了么一直注重交通安全培训和管理,经常邀请交管部门来授课,并加强日常巡检。针对骑手工作面临的风险,饿了么为平台骑手提供意外、医疗、第三方责任以及电瓶车盗抢等保障。此外,饿了么还呼吁所有外卖平台在关注食品安全和用户体验的同时,都应对骑手的健康与安全多一份关爱,倡议每一家外卖平台和配送平台,都能为骑手提供一份保险,为他和他的家庭送上一份保障。张旭豪表示:“骑手保险应该作为外卖行业的标配,这也是外卖企业必须遵循的社会责任。”

支持平凡的善举,致敬普通人的价值

饿了么一直致力于为用户带来美好生活,也希望参与共建更加美好的社会。从驰援灾区送餐,到关爱老人、春节返乡的打工者、环卫工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到捐建西部篮球场等,饿了么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公司也鼓励每一位饿了么人对需要帮助的个体伸出援手。饿了么骑手每天在路上,频频出手仗义助人,成为城市中的一股暖流。扶摔伤老人,护受伤婴儿救落水儿童,背晕倒路人,夺歹徒利刃,救落水儿童……几乎每个星期,蓝衣骑手的英勇身影都会出现,饿了么称他们为“外卖侠”。虽默默穿梭于街巷,但他们古道热肠,传递着善良、勇敢、乐观的美好品格。这些见义勇为的“外卖侠”,成为城市中的一股暖流。饿了么多次嘉奖义举,传播他们的事迹,支持平凡人的善行。

近日,入水救人的饿了么骑手曾鹏不幸牺牲人的“外卖侠”曾鹏不幸牺牲。饿了么送上抚恤金,并将微博、微信等官方平台改成黑色背景,以示悼念。纪念一个普通的骑手,是致敬每个生命的独特价值和闪现的光芒。在人与人日渐疏离的社会中,饿了么仍然相信这些平凡的价值:尊重生命,人人平等,人间有爱。

一直以来,饿了么关爱骑手的健康生活,夏送消暑食品,冬送保暖衣物。对于困难的餐厅,饿了么尽力扶持,阿大葱油饼和梦花街馄饨两家上海弄堂小店,在饿了么的协助下得以合规经营,焕发新生。饿了么用创新科技打造平台,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享有发展机会,愿社会更包容、开放,重视个体的价值。纪念一个普通的骑手,是致敬每个生命的独特价值和闪现的光芒。

努力让外卖更环保

外卖行业对环境具有重大的影响,饿了么一直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如研发更环保的餐具,同时推动商家采用更加安全环保的包装,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早在2011年,饿了么就曾发起“一元换餐盒”的全国性环保活动,推动了北京、上海淘汰掉不可降解的白色泡沫饭盒,引领了中国外卖行业的一次升级。

外卖正在成为中国人继堂食和做饭后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在线外卖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作为中国最早的在线外卖平台,饿了么构建起交易平台、即时配送和供应链有机结合的到家服务生态体系。截止2016年底,饿了么已入驻全国1400个城市,平台用户量超过1.3亿人,其交易平台日订单峰值超 900 万单。

从2008年成立至今,饿了么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追求品质服务、不断创新、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随着平台规模和影响力扩大,饿了么意识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今,饿了么与超过1.5万人共同成长,为美好生活而努力。“饿了么希望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不仅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努力让未来中国的餐饮环境和食品安全更上一个层次,这将是长期的良心工程,值得骄傲的事业。”张旭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