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岸一季度截获禁止进境有害生物批次激增

作者:鲁畅 来源:新华社
2017-04-12 17:16:38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鲁畅)记者12日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京口岸截获孟加拉蜂猴、林地睡鼠等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9批,在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667批次,同比增长283.3%。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介绍,我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检验检疫部门正从中截获越来越多的非法进境的动植物产品。“境外动植物引入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其中有些品种本身就可能会成为入侵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我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将无法挽回。”

就在今年3月24日,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接到安检公司紧急通报,在国际中转安检处发现一名旅客藏匿了动物。经过检查,这名游客在腰间的袋子里藏匿了孟加拉蜂猴、林地睡鼠各三只,准备作为宠物饲养。“检验检疫人员从蜂猴中检出沙门氏菌阳性。这也是北京口岸首次从过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活体动物。”种焱说。

据介绍,为提升执法把关能力,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主要口岸设立了口岸初筛实验室,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利用X光机、便携式X光机查验,加强检疫犬查验力度,利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全面开展查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