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近20载因琐事要离婚 法院发出"温情"冷静建议书

作者:朱旭东 来源:新华社
2017-04-12 17:12:38

新华社南京4月12日电(记者朱旭东)“‘没有哪家灶绷儿里不冒烟!’再好的夫妻,也有争执的时候,冷静反省一下,在争执的时候,有没有换位思考……”面对一对结婚近20年要求离婚的夫妇,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近日发出该市首份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建议双方“冷静”60日后再作出最终决定。

据了解,黄女士和洪先生于1998年相识、恋爱,同年领取结婚证。婚后双方生育一子。结婚初期,双方感情良好。后黄女士经营一家饭店不善而关闭,家里欠下不少外债。近年来,双方为照料孩子、债务偿还等发生矛盾。2015年年底夫妻俩吵架后,黄女士赌气带着孩子住到娘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洪先生不知所措,双方冷战至今。今年年初,黄女士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要求与洪先生离婚。

审理中,为了给黄女士更充分的考虑时间及洪先生挽回婚姻感情的机会,4月5日,如皋法院开发区法庭向双方发出了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建议书中告知双方:冷静期限为60日,从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冷静建议书的次日起计算;冷静期限届满后,对于双方当事人和好的,及时制作调解书或者撤诉裁定书;对于原告仍坚持离婚的,继续诉讼程序,通过开庭、庭后调解,双方当事人仍然未能和好或者达成一致意见的,依法及时作出判决。

这份落款为“如皋市人民法院”的建议书,处处有温情,原文摘录如下:

建议一,回顾甜蜜往事。“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从相识、相恋到新婚燕尔组建家庭,一定拥有过花前月下、呢喃细语,勾起你幸福而美好的回忆吧!

建议二,反省自己过失。“没有哪家灶绷儿里不冒烟!”再好的夫妻,也有争执的时候,冷静反省一下,在争执的时候,有没有换位思考?有没有说过头话?有没有伤害对方?日常生活中,是不是竭尽所能贡献家庭?如有不足之处,勇敢地告诉你的另一半吧!

建议三,冷静对待婚姻。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人,再优秀的人都会存在某些不足之处,不断改进自己的不足以适应对方,包容对方的非原则性缺陷,冷静处理家庭生活的矛盾,是恩爱夫妻和幸福家庭的基本形态。建议双方冷静考虑60天,再行决定是否离婚。

建议书还提请双方注意有关事项:“冷静期内,双方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不出现任何伤害对方的语言和行动。若双方已和好或形成一致意见,可到本院签署协议或者申请撤诉。”

如皋法院开发区法庭副庭长马跃表示,轻率离婚是对婚姻不负责的表现,而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的发出,给当事双方一个认真思考的时间段,可挽回一些本不该瓦解的婚姻,有利于促进家庭与社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