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年查处805件成品油违法案 罚没款1307余万元

作者:沙见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7:12:38

中新网济南4月12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工商局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2016年度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管情况,该省从油品质量、日常经营行为等方面专项整治督查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8769户次,共查处成品油违法经营案件805起,罚没款1307.66万元人民币。

山东是成品油生产、销售、使用大省,成品油质量达标与否,关系着大气污染治理。据山东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王玉增介绍,2016年该省原油加工规模达1.01亿吨,加油站9000多家,全年成品油消费量2100万吨。

王玉增介绍说,该省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重点查处质量不合格,与标号、标识不相符的油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油品;查处未以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油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油品冒充合格油品,对油品的质量、等级、价格、供应等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等行为。

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管是国家赋予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能。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和加油站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管任务艰巨。为此王玉增表示,山东工商部门将从成品油质量抽检重点、抽检频次、抽检数量和比例、时间和经费安排、抽检工作要求,在抽检信息公示、引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继续“净化”该省成品油市场。

据悉,根据近年来山东对油品质量的抽检情况,社会加油站油品质量总体合格率偏低,管理不规范、油品质量差,对此山东将加强对行业组织和大型龙头炼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组建全省地方成品油零售终端品牌链,发展加油站加盟经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