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上市豪车云集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抢购成一景

作者:史广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7:12:38

中新社昆明4月12日电 (记者 史广林)又到了春茶上市时,来自中国各地的茶商,开着宝马、奔驰、保时捷,闯进云南的深山老林,只为一片树叶——普洱茶而疯狂。

普洱茶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主要产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

今年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和云南省政府在北京举行全球推介活动,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现场表示每天都喝云南的普洱茶。一时间,普洱茶见诸各大报端。

3月初,有中国普洱茶第一县之称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传出一条消息,当地老班章“茶王树”的春茶每公斤32万元(人民币,下同)。此消息迅速在市场上传播,西双版纳州茶业协会更是发文指责这种炒作行为严重扰乱古树茶市场。

尽管专家学者都在呼吁理性对待,然而,连日来这些“金贵的树叶”价格却扶摇直上。

中新社记者4月10日在勐海县城看到,小城街头随处可见外地牌照的豪车,宝马、奔驰、保时捷云集的场面成当地一景。某星级酒店488元的标间一房难求,远道而来的韩国、日本等地的茶商也游走在该县的多个茶山。

山东省潍坊市北方茶都聚轩茗茶老板于欣可在勐海待了十多天,依旧拿不到货。

究其原因,在勐海县做了十年普洱茶的云南臻味号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明忠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部分山头遭遇冰雹打芽头,导致春茶上市晚,产量减少。预计今年著名山头的价格至少上涨30%。

记者在贺开古茶园走访了解到,去年鲜叶收购价每公斤120元,今年已是每公斤150元-300元(4.5公斤左右鲜叶制成1公斤毛茶)。

对此,于欣可心理上已有准备。她直言,“问了一圈,古树、大树普洱的报价普遍上涨30%以上。今年打算采购20万元的货,我们山东的市场现在很好,也不怕卖不出去,普洱茶可以储存,而且时间越长口感越好,越是升值。”

普洱市境内的景迈山古茶林,春茶已陆续上市。普洱新华国茶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罕云波介绍,今年景迈山毛茶价格在每公斤1000元-1200元,和去年每公斤700元相比,涨价幅度较大。

另一边,临沧市的行情亦是涨声不断。主打昔归纯料的临沧古树人家初制所负责人余世刚称,4月11日昔归鲜叶的价格已经到了每公斤820元,和去年相比已经翻倍,目前价格还在涨。“订单已经饱和,已经不再对外接单。”余世刚说。

记者了解到,多数茶企目前还未对外公布春茶产品价格,但涨价已成定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