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启动武英殿北区改造工程

作者:施雨岑 来源:新华社
2017-04-12 17:16:38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施雨岑)故宫博物院近日启动武英殿北区改造工程项目。作为“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武英殿北区的改造将有效解决故宫目前观众安全、基础设施存在的各种隐患。

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拆建故宫南热力站,满足供热需求,同时配建基础设施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文化遗产监测控制中心。

据介绍,配建基础设施控制中心,是为了对故宫院内正在建设的综合管廊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做到按时排查、及时处理,以确保各类市政管线正常安全运行;建立应急指挥中心,是为了应对高强度游客参观流量的需求,预防突发事件,根据各系统报警提示做出快速、准确反应;文化遗产监测控制中心则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的各项工作。

在启动武英殿北区改造工程项目前,故宫博物院已依据历史资料、专家咨询意见,结合故宫整体秩序和周边环境进行了设计,预计将于2019年6月建成。

“平安故宫”工程是2013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立项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目的是彻底解决故宫存在的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藏品自然损坏隐患、文物库房隐患、基础设施隐患、观众安全隐患七大安全问题,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