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新能源+环保”双轮驱动“大蓝天”战略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12 09:45:42

  通过大股东的资产注入,东旭蓝天(0000040.SZ)在雄安新区一带拥有了新能源+环保的PPP项目开发权,为公司包含清洁能源发电、微电网、智慧能源及环保业务的“大蓝天”发展战略的构建拉开序幕。

  4月12日,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理顺和拓宽产业布局,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旭集团”)和北京普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普辉”)合计持有的融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融旭发展”)60%股权;拟收购东旭集团持有的易县旭华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旭华园区”)70%股权。

  这意味着东旭蓝天或将拥有河北省永清县产业园区项目和衡水市滨湖新区及高铁新城建设项目,以及保定市易县经济开发区PPP项目开发权。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为东旭蓝天开启的 “新能源+环保”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使公司现有的清洁能源发电、微电网和智慧能源等业务实现了与环保产业的联动。

  在新能源领域,东旭蓝天早已不是新兵。这家2015年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公司目前已步入快速成长期,投资价值已逐渐为市场所认可。

  公司董秘柏志伟向记者表示,作为新能源产业新锐,公司已跻身国内光伏发电企业前列,且正逐步扩大光伏电站的持有规模,计划快速实现建成并运营2GW电站规模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中后来居上的竞争态势。

  2016年,东旭蓝天成功募投9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1.15GW光伏电站项目,相关项目陆续投资建设,部分已实现并网发电。

  同时,公司搭建的光伏电站远程集控智能运维系统已投运,实现了光伏电站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智能化故障诊断、运维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能源管理。

  而此次新能源+环保PPP项目的布局,也助推了公司向“新能源+环保”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而朱胜利指出,公司以新能源+环保为基础的“大蓝天”战略的构建也由此逐渐拉开序幕。

  在朱胜利的规划中,“大蓝天”战略将构建集污水处理、固废垃圾处理、土壤修复、大气和生态治理与清洁能源及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业务相结合的生态圈。在该生态圈中,上述业务将构成彼此支持、协同发展的价值平台。

  “这就如同一支由航母、巡洋舰、护卫舰、补给舰等组成的航母战斗群,新能源+环保的发展模式,将体现这种1+1大于2的协同效应。”朱胜利说。

  如借朱胜利的比喻,则东旭蓝天此次在雄安新区一带布局的新能源+环保PPP项目,就是这支航母战斗群出发的军港。通过利用区位优势,公司的能源、环保等项目效益将被放大,使“大蓝天”战略得以借助“雄安红利”的政策东风迅速落地。

  据柏志伟介绍,“新能源+环保园区地产”的业务模式,将为政府、企业提供一揽子的新能源和环保服务解决方案,同时还将把两个园区打造成为清洁、环保、智慧产业新城。这不仅充分展示东旭蓝天负责任的新能源+环保企业形象,也使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新的绿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