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有"不和任何商人做交易"的底气

来源:人民网
2017-04-12 14:29:00

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创作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播出。沉寂多年的反腐大戏,一朝归来便“燃爆”荧屏。霸气犀利的台词、令人咋舌的桥段,无不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剧中,达康书记凭借角色魅力,强势圈粉。他那句:“京州市委书记,不和任何商人做交易”,更是让点赞停不下来。

有道是,“吃喝享乐头发昏,财迷心窍人沉沦;任凭商人攻防线,糊涂交易误此生”。的确,贪官落马的背后,从不缺自甘堕落的身影,亦不乏“嗜血奸商”的助攻。且在互利共赢的煽动下,官员求发财、商人图发展,已成共识;用权开“商道”、拿钱报“官恩”,渐为规矩。狼狈为奸的交往论,看似有福同享“真情谊”,终是有钱同赚“真交易”。

不可否认,官员手中的“指挥棒”,恰是商人需借用的通行证。故而,诱惑算计慕权而来,讨好捧杀为利而至。区区糖衣炮弹,即可把贪婪者赶入“围场”。或是明码标价,直接猎杀;或是投其所好,间接设陷;或是人情消费,故意拉拢。反正罗网已布下,商人不达目的又怎会罢休?如若官员廉洁难攻,拿下身边人、吹些枕边风,迂回包抄亦是极佳策略。此时,只要原则堕入“亲情坑”、欲望打起感情牌,“缴械投降”便是迟早的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浅显道理,为官者又怎会不懂?只不过,缺失的制度,放大了权力;无力的监管,助推了交易;模糊的底线,增添了侥幸;无畏的态度,放任了贪欲。于是乎,一杯“情谊酒”、一句“好兄弟”,就开启了贸易大门、打通了利益隧道。殊不知,正是毫无底线的交往、毫无原则的“帮扶”,摧毁了公仆形象、阻碍了地方发展。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重,为公则灵。一句“不和任何商人做交易”,说来容易、践行太难。于为官者而言,唯有补足“精神钙”、唤醒公仆志、守住廉洁关,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忧患,留心一点一滴;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谨慎,看待一言一行;以“肃肃宵征、夙夜在公”之务实,恪守一职一责。如此,才能清正廉洁一身轻、不愧苍天不负民。

当然,斩断交易链条、切除腐败毒瘤,离不开刚性的约束,以及柔性的管理。一来,要扎紧制度笼子、撒下监督网子、迈开问责步子,严查暗黑交易,狠刹不正之风。以全覆盖的威慑、零容忍的惩戒,阻止权力魅影“出窍”、金钱鬼怪“上身”。二来,通过教育管理,规范日常行为,让务实做事、清白做官成为常态。同时,善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添点“高墙叹”、加点“铁窗泪”,切实消除侥幸心理,重塑敬畏之心。三来,对待苗头问题,多些“咬耳扯袖”的关爱、少些事不关己的“加害”;多些红脸出汗的疗程、少些直达牢笼的祸端,避免小错酿成大过,悔之晚矣。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说的是一个“贪”字、一个“悔”字。无拘无束时,顶风做交易;枷锁加身后,悔不慎当初。自甘堕落的眼泪,终是自作自受,换不来任何同情。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只要官员手莫伸,交易必然难达成;勤政为民无私念,又何惧诱惑缠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