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莫斯科之行将备受考验 美媒:普京可能冷落他

作者: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4-11 15:12:53

美国务卿莫斯科之行将备受考验 美媒:普京可能冷落他

发布时间:2017-04-11 14: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陈一】“莫斯科之行将考验蒂勒森。”美国彭博社称,在出席G7外长会后,蒂勒森还将访问俄罗斯,这是他担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在美国空袭叙利亚之后,蒂勒森此次访问俄罗斯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了。蒂勒森可能面临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的激烈辩论,另外,俄总统普京也可能会冷落这位美国访客。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美俄关系与特朗普总统希望可以与普京达成新交易的期望完全不同。俄罗斯内部也开始对美俄新合作时代能否开启表示质疑。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空袭叙利亚并不意味改变对叙和对俄战略,只是为了应付国内政治。“日本深度”网站称,此次叙利亚空袭对于特朗普而言是“一石四鸟”的绝好机会:第一,打破国内政治状况,使此前一些人对特朗普与俄罗斯“亲密关系”的怀疑破灭。第二,特朗普能借此标榜自己果断和强大,与奥巴马政权此前在叙问题上的犹豫不决完全不同。第三,能够恢复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第四,美国可以借机向朝鲜施压。德国《汉诺威汇报》称,美空袭叙利亚的军事意义顶多中等而已,但政治上却给特朗普带来了很大好处。有关特朗普可能陷入普京漩涡的疑虑现在全都随风飘散。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叙利亚事件令一度风传的“普京-特朗普蜜月关系”成为过去式。特朗普上台仅10多个星期,俄罗斯曾经期许的、因特朗普上台和蒂勒森出任国务卿而发生美俄关系改善的前景,已变得十分黯淡了。兰德公司俄罗斯问题分析师查拉普称,此次事件“是一个冰冷的冷水浴。即使蒂勒森与拉夫罗夫在闭门会议中可能以更务实的方式处理议题,但公开的立场将是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不同”。

俄罗斯也提前给蒂勒森打“预防针”。俄新社10日引述俄议员普什科夫的话称:“特朗普对俄实施新制裁前应三思而后行。他可能会赢得麦凯恩(主张对俄强硬的美参议员)的掌声,但破坏两国最后的对话机会。”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称,白宫此举将让俄美关系恶化到奥巴马时期的谷底,让特朗普失去退路。

针对蒂勒森即将开始对俄访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表示,普京的日程目前并没有安排与蒂勒森的会晤。对于美国和G7是否准备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佩斯科夫称:“虽然美常驻联合国代表说过,但俄方并未听说特朗普总统及其发言人对此事有任何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