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探讨天皇退位后配偶称谓 或称“上皇后”

来源:中新网
2017-04-10 15:42:53

中新网4月10日电 拒日媒报道,关于天皇退位后,皇后美智子的称号,日本政府已朝着设置历史上从未使用过的新称号“上皇后”的方向,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据报道,数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明,由于已确定将“上皇”定为退位后天皇的称号,因此对“上皇配偶者”的身份也给予了明确。

日本政府探讨天皇退位后配偶称谓 或称“上皇后”

  资料图:天皇夫妇

据悉,虽然日本皇室典范中记载有“皇太后”这一称号,并作为前任皇后的意义沿用多年。但日本政府内部出现声音称,“‘皇太后’用于天皇去世后的印象十分强烈”。

因此,日本政府围绕为皇后设置新称号一事展开了讨论。由于已确定将“上皇”定为退位后天皇的称号,因此考虑到“上皇的皇后”这层意义和“在语言感觉上与上皇处于对等位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前提,选择定为“上皇后”的方向。

至于退位后的敬称,预计日本天皇、皇后都将继续沿用现行的“陛下”称谓。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