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2017-04-10 09:40:21

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CCU、北京瑞华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于201747日上午9点在北京安贞医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北京协和医院的张抒扬教授致开幕词

此次大会聚焦于心脏康复/二级预防,意在推动我国心脏康复专业的发展,并加快我国心脏康复人才培养及社会宣传。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向群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马晶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徐顺霖教授、北京瑞华心脏康复中心张兰院长等数位专家教授,以及心血管专业医生、全科医生、护士等300余人齐聚安贞,针对我国心脏康复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康复管理、“五大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药物处方、营养处方、生活管理处方)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2015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 亿,其中高血压2.7 亿,脑卒中至少700 万,心肌梗死250万,心力衰竭450万,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大隐患。

国外心脏康复已开展几十年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而我国心脏康复正处于起步阶段。心脏康复的内容包括医学评估、运动评估、营养评估、心理评估、控制危险因素、患者健康教育和生活指导,倡导以心血管医生为主导的多学科团队的治疗模式,涵盖了预防、治疗、康复多重医学目的,是心血管病患者全面有效的综合管理策略。

目前我国的心脏康复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医院、临床医生和患者对心脏康复认识不够,物理康复师数量匮乏,这些应引起相应足够的认识。

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301医院马晶教授对PIC术后心脏康复的全民评估流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虽然心脏康复在国际上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经历了否定、质疑和普遍认可并获益的过程,现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的新兴学科,力为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全新的康复机会。这是“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瑞华心脏康复中心将继续联合国内外心脏医疗机构,在“健康中国”的政策引领下,推动心脏康复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一届首都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瑞华心脏康复中心

北京瑞华心康诊所是由瑞华心康(北京)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直属管理,联想君联资本和凯旋基金会共同投资兴建的,以心脏康复为核心专业的民营(营利性)医疗机构。诊所以心脏康复为核心,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疗机构,中心团队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在将国外最先进的心脏康复知识引入国内,同时与德国、瑞典、日本等著名康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中心培训专业的康复人才。

瑞华心康在此前引进国外先进医疗诊疗技术和理念的过程中,举办了数次心脏康复学术会议,和德国、瑞典、日本等著名心脏康复医疗机构、心脏康复学会、著名专家学者建立了紧密合作,进行多次医疗技术互访交流。

北京瑞华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理念和医疗技术,综合中国国情与人种特点,研究和开发专为中国人的心脏康复医疗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后制定中国自己的心脏康复标准。在软件方面,用近两年时间定制开发了国内首套个人心脏康复管理系统(含APP)和心脏康复医院管理系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