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温度不减 国税民企共话发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7-04-07 18:59:44

高原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四月的春风才吹融了雪水、吹绿了枝头,伴随气温不断回暖的更是税收宣传的持续升温。4月6日,青海省国税局、西宁市国税局联合举办“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座谈会,与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共话发展蓝图,让税收宣传温度“不减”。

税收——帮助民营企业挺起“脊梁”

座谈会上,民企纳税人对过去一年国税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青海利晨科贸有限公司会计刘立梅在会上说,“目前政府各职能部门对企业研发扶持都在不断加大,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必将鼓舞企业勇攀科技高峰,我们也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我相信,在政策支持和国税部门帮助下,我们企业一定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显示,青海省民营经济总体发展势头喜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民营企业已成为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创业就业的重要承载、技术创新的重要驱动者、国家税收的重要贡献者。但是,民营企业相比较国企,对经济形势、市场走势、税负变化的感受更为明显,如何帮助高原民企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国税部门一直在默默行动。

青海物产现代物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乔海江现场拿出纸笔给记者算起了帐,“我们作为营改增不动产租赁业,对于老项目享受简易办法征收,营改增后仅出租商铺一项就能少交27余万税款,远低于营业税时期,这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说是一连串利好来袭。税负降低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可以借助这次营改增把新增和在建不动产都纳入抵扣范围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经营面积,吸引更多商户入驻,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中,当听到国税工作人员介绍“全省国税部门仅今年前两个月就落实西部大开发、小微企业及重点群体就业等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合计达7.5亿元”时,青海巨龙建材有限公司法人朱建学激动地说道,“数以亿计的税收优惠资金重新回到企业中,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成本费用不断增加的现实中,无疑是给本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我们得到的利好不仅仅是属于我们企业的那一份税收优惠‘红包’,我们更看重的是税收政策给全省经济回暖带来的刺激和拉动,这将直接给我们建筑类企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税收——帮助民企企业茁壮“成长”

企业如同一棵树,在生长的各个阶段,税务部门都有责任关心、呵护和帮助。近年来,青海国税部门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尽心尽力,综合发力,助力民营企业奋力前行、壮大成长,并取得明显成效。

省国税局阮余农总经济师在座谈会中谈到,全省国税部门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帮助本土民营企业“起飞”高原。一是要落实税收政策让民营企业降成本、减税负。严格落实国家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税收政策。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确保我省试点企业全面掌握政策、切实用好政策、充分享受红利。二是要优化纳税服务使民营企业办税更省心、更顺心。进一步加大纳税服务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和减少纳税人办税制度性成本。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我省电子税务局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网上办税等,真正实现互联网与传统税务的有机融合,让信息数据替纳税人跑完“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实施“税银互动”助小微企业易融资、快融资。不断加强与银监部门、银行金融的合作,进一步推进“税银互动”助力企业发展活动,扩大受惠范围,探索搭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平台,为我省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撸起袖子加油干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在听取了阮余农总经济师铿锵承诺后,西宁谛克电子有限公司会计姜凤玲对自己企业的发展更有了信心和底气,她说,“我们企业是小型微利企业,我们实实在在享受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国税部门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后,积极为我们办理‘税易贷’,执行的是基础利率,对于银行来说,执行基准利率的企业并不多,这笔资金给予了我们很大助力。特别是听说今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还将扩围,这减税降负力度,真正替我们松了‘绑’,让我们轻装上阵!”

座谈会的最后,青海省国税局向民营企业代表及全省各行各业的纳税人发出号召,希望纳税人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纳税义务,自觉遵从税法,依法诚信纳税,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希望纳税人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支持税收工作,帮助国税部门深化改革、改进管理、优化服务、提升绩效,并诚挚地邀请纳税人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国税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更多更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帮助建设优良的税务行业风气,树立国税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