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首季跨境电商进口增十余倍

作者:陈悦 林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18:59:44

中新网厦门4月7日电 (陈悦 林烨)记者7日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首季厦门自贸片区进口跨境电商直购物品30.30万件,货值1192.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5倍、9.84倍。目前,厦门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跨境电商渐渐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厦门大力推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发展,尤其是厦门自贸片区,主动探索服务跨境电商发展新途径。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方面,厦门已经走在中国前列,成为首个实现同时与国家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数据对接的地区,跨境电商100%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跨境直购平台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申报效率提高50%以上。

此外,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快办与海关等部门强化协作,通过实施“电子申报+电子审单+同屏比对+即查即放”监管,关检共享查验资源,合格商品6秒内通检,便利性大大提高,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

厦门跨境电商发展前景,吸引了国际物流巨头的关注。3月24日,德国邮政敦豪集团旗下DHL电子商务在厦门宣布将在福建强化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进一步拓展华南市场,每年可处理8100万票货物,将中国商家连接至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全球领先的跨境收款方案World First入驻厦门,成立“新卖家战略支持中心”,实现“卖家成长计划”,提供便捷的跨境电商收款方式,全方位服务跨境电商企业,为厦门跨境电商发展新增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