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两月回升 业内人事认为外储可能进一步趋稳

作者:张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07 18:59:44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记者 张忱)7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30091亿美元,环比2月末的30051亿美元增加40亿美元,增幅为0.1%,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这是自2016年4月以来,外储规模首次连续两月回升。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总体比较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趋于平衡的健康发展格局。本月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小幅升值,资产价格变动不大,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3月份,美元走势偏弱,估值因素有助于外储规模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外储连续两个月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3月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尽管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3月中上旬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但贬值幅度和贬值压力较小。另一方面,3月欧元、英镑、日元等对美元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粗略估计非美货币升值因素带来的外储增加约80亿美元。

从整个1季度情况看,外储下降规模大幅收窄。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缩小,体现出随着我国经济运行趋稳,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正在逐步趋于稳定。

刘健认为,短期内,资本流动有望基本稳定。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加之英国脱欧阴霾持续笼罩,欧洲政治仍面临不确定性,这可能推动美元指数的反弹,进而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压力,但受中国经济短期数据向好,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等影响,人民币汇率定力增强,资本流动有望基本稳定。

从较长期限来看,资金双向流动趋于平衡的情况将缓解外汇储备减少的压力。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潜力大、韧性强。往前看,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经常账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着均衡状态收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预计今年中国外汇储备仍会继续下行,但降幅会小于去年。预计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将少于5000亿美元,明显低于去年。资本外流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刻是在去年第一季度,之后中国的资本外流已明显转好。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5日指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比较稳定,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平衡。未来,我国跨境收支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