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究者制成黏合性更佳的补牙材料

作者:栾海 来源:新华社
2017-04-07 18:59:44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栾海)有过多次补牙经历的人可能会遇到窝洞填充物脱落、细菌在填充物和牙组织间滋生等问题。为提高补牙的成效,俄罗斯科研人员用多种纳米微粒制成一种可混入补牙填充物的胶态添加剂,可大幅提高填充物与牙组织的黏合性,并具有杀菌等作用。

据俄新社报道,这种添加剂由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副教授弗洛罗夫及其同事研制,主要成分是尺寸介于1纳米至3纳米之间的铁、锌、钛等金属氧化物微粒。

据弗洛罗夫介绍,用上述成分制成的添加剂呈液态胶质,其所含纳米微粒呈悬浮状。临床试验显示,在将该添加剂混入补牙所用的常规填充材料后,可使填充物与患者牙洞内牙本质的黏合性提高40%。牙本质位于牙釉质之下,是构成牙齿主体的硬组织,主要功能是保护其内部的牙髓和支持其表面的牙釉质。

研究人员指出,普通补牙填充物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发生固化并出现轻微收缩,可能导致填充物与牙组织间出现细微的缝隙,使某些致病菌乘虚而入、繁衍增殖,导致本已受损的牙组织难以恢复。

弗洛罗夫说,在加入新型添加剂后,补牙填充物的收缩程度会显著下降。此外,添加剂中的金属氧化物纳米微粒能对口腔致病菌产生长效杀菌作用。“只要窝洞内的填充物不脱落,那些纳米微粒就能一直抑制有害细菌,这种杀菌作用不会危害人体细胞。因此,从理论上说,这种添加剂有助于延缓需复诊更换窝洞填充材料的时间”。

据悉,混有上述添加剂的补牙材料在经过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审核后,已获准在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用于临床治疗。弗洛罗夫及其团队正在追踪如此治疗牙病的实际疗效,并准备用该方法改进牙齿植入和窝沟封闭。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