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正建立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 9月底前运行

来源:央视网
2017-04-07 18:59:44

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检察机关、刑罚执行机关正在建立减刑假释案件远程互联互通办案平台,将于今年9月底前开通运行。

办案平台主要是将法院、检察机关、刑罚执行机关各自独立的减刑假释办案系统通过网络连为一体。实现网上报请,网上立案、分案、阅卷、审查、签发、送达等活动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并采用智能化信息处理系统提高减刑假释案件的办案效率。同时,办案平台将通过建立狱内数字化法庭,实现法官在法院审判法庭、检察官在办公室、狱警和罪犯在监狱法庭,进行三方远程视频开庭、隔空交流,审理过程即时对话、举证示证等全程录音录像并刻录存档。

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平台与监狱管理机关减刑假释考核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全面了解罪犯改造期间考核奖惩、认罪悔罪态度等基础信息,并对案件审理过程实行全程网上监督。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确保减刑假释案件审理过程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最高法表示,各高级法院和年受理减刑假释案件5000件以上的中级法院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信息化办案平台;明年底前实现法院与同级检察机关及相关监狱全部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