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亮相青海海北

作者: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18:59:44

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亮相青海海北

图为观众参观长达960厘米的大型彩绘《中华之魂》。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海晏4月7日电(记者 张添福)7日,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中华之魂》和《雪域之光》开始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展览,参与当地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

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亮相青海海北

大型藏族彩绘《中华之魂》长960厘米,宽200厘米,由三十多位画师历时五年完成。主要创作者昂杰南加介绍说,这幅大型彩绘采用各类植物、矿物以及金属颜料,彩绘中各类人物形象121人、飞禽走兽30个、山水风景50处、历史遗迹及建筑25处、文化象征符号100余种。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中华之魂》中涉及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先民、推动科技进步的先贤、政治领袖及贤臣良将、著书立传的思想家、文学及艺术大成就者和现当代伟人。

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亮相青海海北

  图为大型彩绘《雪域之光》。 张添福 摄

而另一幅大型彩绘《雪域之光》长800厘米,宽250厘米,共绘制藏族历史上著名人物148个,人文风情及动植物图案1000余种,彩绘以藏族传统艺术堆绣装裱,该幅彩绘力图全景展现雪域高原历史与文化全貌。

“我在《中华之魂》中,看见了古代神话中的盘古、女娲以及古代皇帝,”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祁连山小学五年级(1)班的小学生虎琴凤参观了展览后说,“两幅大型藏族彩绘很有层次感,人物很逼真。”

两幅大型藏族彩绘亮相青海海北

图为大型彩绘《雪域之光》局部,该幅作品共绘制藏族历史上著名人物148人。 张添福 摄

海北州群众艺术馆馆长普毛扎西评价说,《中华之魂》大型彩绘,是将唐卡和国画艺术形式结合起来的新型彩绘作品,题材内容涉及中国古代神话、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搭建这样的展览平台,希望借此推动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希望对参观者特别是中小学生以启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