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来源:海外网
2017-04-07 18:59:44

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湄洲妈祖像。图片来源:网络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台湾三月疯妈祖。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妈祖诞辰。3月,台湾各大妈祖庙都会举办活动。其中规模最大的莫过于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长达九天八夜,抬着妈祖像,徒步300多公里,横跨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县市。

4月2日,是镇澜宫妈祖绕境回銮的日子。一早到台北车站,发现到台中大甲的火车只有站票。一时慷慨激昂,去看妈祖圣驾回銮,站两个半小时又能怎样?

没有怎样,只是辛苦。赶上台湾清明4天长假,车厢里站满了人。盛况虽比大陆春运差得远,看到一对夫妇带了马扎,还是羡慕得紧。

到大甲。下了车,满眼是人;出了站,满眼是人。忙打电话四处问哪里可以住宿?果然一床难求;又冲回车站问今天回程的车,果然只有站票。好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友人在微信上说:“那就受着吧,这种天气露宿一晚也不会冻死。”有这句话垫底,艳阳高照下,我就在站前的美食街上买了一杯鲜奶红豆粉圆,边走边喝,一路到了镇澜宫。

镇澜宫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妈祖圣驾还在路上,庙里仍然人满为患。上香的、祈愿的、随喜的,甚至排队上洗手间的,都井然有序。门前遇到两对夫妇,说他们跟着妈祖一路走来,妈祖在后面,下午两三点才会到大甲,然后会在大甲区内绕境,再安座。好。我在街上正转着,便听见一阵鞭炮声,圣驾阵头先到了。

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镇澜宫内奉香信众人满为患。 孙立极/摄

看过台湾电影《阵头》,真正的阵头原来更乡土。当先一组歌舞团,分闽南风、中国风、南亚风……各种表演团体,各种民俗才艺,纷纷登场。“中国风”歌手显然不年轻了,一开口竟是《青藏高原》,虽是卡拉OK水平,街头还是一片掌声鼓励。大甲本地的中学生乐团,稍嫌稚嫩,但胜在整齐划一,赢得满堂彩。舞龙、舞狮、三太子,还有在车上的流动歌手。表演者从垂髫少年到花甲老人都有,观众更是扶老携幼,俨然一场老少咸宜的嘉年华。

沿街店家捧出饮料、食品、水果,送给阵头和行人。有的会立一招牌写着“奉茶”,有的直接站在路边逢人便送。身为一枚路人,我有点不好意思接。后来发现如果有人取用,他们很开心。感觉他们是在供奉妈祖,我们只是代为受奉。

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沿街店家送水果给路人。 孙立极/摄

面包、红豆汤,甚至还吃了一块五香豆干,我一路逆着阵头向前。来来回回,终于在天将晚,看到众人簇拥中的那乘小轿——妈祖圣驾。等待钻轿底的长龙已经排了足有两三公里。妈祖圣驾走过时,人群中一片骚动,钻轿底的队伍抚地长跪,周边的人则双手合十,也有人跪在路边,持香默祷。前路鞭炮齐鸣,烟花在高空绽放……

驻台亲历:妈祖指引回家路

  阵头表演团。 孙立极/摄

我这个始终未能融入的路人,从人群中挤出,决定找辆车去台中高铁站。走了六七个小时,已经没有勇气再走回大甲火车站,买一张站票回台北。

天色已晚,就在我站在路边打听有没有公车去高铁站时,便见有六七个人,拦下了一辆卡车。鬼使神差,我冲上去问:是去高铁站吗?不是。司机大叔真好心,从驾驶舱探头对我说,可以送我至能到火车站的地方。

我其实没有听清地点,但“送”是听到了,便挤上卡车车斗。和前面的人一样,盘腿坐在车板上。旁边是位大姐,聊了起来。她直说,“你第一次来啊,我们每年都来。没人带你啊,不应该看阵头,光是热闹,要跟着妈祖走。走才好。不用担心,妈祖不会让任何一个跟着走的人回不了家。”看见我笑,她又郑重地说:“真的。我们把车停在一个地方,跟着妈祖走,每次回去的时候,都会有车带我们呢,这次也是一样。”

我不想显得太白痴,便提问:在镇澜宫的妈祖,与绕境的妈祖有什么不同呢?我想说,平时多去镇澜宫拜拜不就可以了吗?何必跟着走上九天八夜?这位大姐被我问住了。她想了想说,“跟着走的时候,好像你想的妈祖都知道。”我说,“是不是说,绕境时,你觉得你和妈祖距离很近。”“对对,就是这个意思。”大姐说。

啊噢,这个意思是否就是,妈祖绕境如同我们大陆人常说的“走基层”?

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都下了车。司机告诉我,左转走一两百米,就是一个火车站。我谢了他,站在路口等绿灯。在这个偏僻得没有路灯,也看不见有住宅的路口,偏偏就有一位大妈站在那儿,问我去哪里。我说,台北,我要去火车站坐车去台北。

大妈说:那个火车站是慢车站,坐车去台北,要先去大甲站转车。

我说:唉哟,我就是从大甲站出来的,没有座了。附近有没有车去高铁站?

大妈说:你要过路口,直走,前面93路,终点站是乌日高铁站。

我于是搭上公共汽车,搭上高铁。一路想着妈祖的神奇,想着这个叫林默娘的女子,留下这么多传说,被这么虔诚地信奉,连我都仿佛想印证“她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回不了家”。那么,如果妈祖的祖庙在湄州,两岸还有什么可顾虑呢?相信妈祖一定会给大家指点一条平安的路……

这么政治地胡思乱想着,就见手机滚出一条新闻:台湾某网站发文《解密妈祖在台湾爆红的原因》,是国民党为统治台湾岛民的最好工具……如果作者听到我的胡思乱想,一定会说,是中国大陆为实现两岸统一的最好工具……

“妈祖是国民党的”“妈祖庙也算是国民党党产了”……网友留言让人笑翻了。我更相信,国民党如今的窘境,连亲爱的妈祖婆都看不下眼,借一个白痴作者出手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观沧海工作室 孙立极)

责编:贾雯帆、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