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成立东部旅游产业联盟促中俄边境游发展

作者:王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18:59:44

黑龙江成立东部旅游产业联盟促中俄边境游发展

  黑龙江东部旅游产业联盟成立仪式现场。于晓非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7日电 (记者 王琳)由七个城市组成的黑龙江东部旅游产业联盟于7日在哈尔滨成立。该联盟所推介的“两湖”、“两江”、“两岛”、“一乡”旅游产品线路突出中俄边境特色,对两国旅游领域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沿黑龙江东部的中俄边境线分布着十余个中俄边境口岸,在旅游、经贸、文化等领域形成了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发展局面。”鸡西市副市长高启民在主旨发言中说。此次由牡丹江市、佳木斯市、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及抚远市共七城市联合建立的黑龙江东部旅游产业联盟引来诸多俄罗斯旅游企业前来建立合作。

会上,6家中国边境旅行社与6家俄罗斯旅行社签约合作。俄罗斯旅游企业代表吉尼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东部旅游产业联盟的地理位置毗邻俄罗斯,此次成立为两国边境旅游创造了发展契机。俄中旅游业同仁携手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将促进两国旅游客源互换和流动。”

此次联盟主推的“两湖”中镜泊湖是世界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兴凯湖是中俄界湖;“两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是中俄界河;“两岛”中位于中俄边境的珍宝岛驰名中外,黑瞎子岛是是世界唯一的内陆“一岛两国”;“一乡”有“中国雪乡”美誉,位于中国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市牡丹江。

对此,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分析称:“冰雪是黑龙江的品牌旅游资源,今天成立的东部旅游联盟则是串联了沿中俄界河乌苏里江旅游带的生态、边境、极点等旅游资源,将这些重要的、有潜质的旅游亮点叠加起来为黑龙江东部旅游增加吸引力。”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侯伟在会上说:“黑龙江东部旅游产业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区域旅游资源产品的差异性、互补性和集群优势,通过联系、联合、联动,进一步整合拓展内外部两个客源市场,提升现有旅游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形成区域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