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父亲3年 江西16岁“最美中学生”撑起一个家

作者:王若刚 来源:中新网
2017-04-07 19:06:44

照顾瘫痪父亲3年 江西16岁“最美中学生”撑起一个家

见父亲几天没洗脚,脚有些脏,何小清用水桶打来开水,兑上一点凉水,用手试了试,水温刚好合适,提到父亲床前,帮其把脚抬入水中,用手轻柔地擦洗起来。4月6日摄 王若刚 摄

中新网新余4月7日电 (王若刚)“爸爸在,家就在。”3年前,相依为命的父亲何春根突发脑溢血,江西省新余市中学生何小清独自照顾瘫痪的父亲,用柔弱的身躯,顽强地支撑着一个家。即便辛苦,她依旧乐观、自信和坚强。

岁月过早地赋予了这个少女以沧桑,但仍然掩饰不了她的美。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等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何小清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少女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何小清出生于2001年2月,江西省新余市人和乡辉江村人,现就读于新余六中初二(5)班。16岁的女孩原本少不更事,却很早体味到了人生的艰辛。

爷爷奶奶早早过世,母亲也在她记事前离家出走。在她的记忆中,从小就与父亲相依为命,生活的重担不可避免地落在她稚嫩的肩膀上。她一边上学,一边力所能及地帮父亲做家务。2010年,何小清老家的房子倒塌,父女俩无处安身。随后,父亲带着她来到城里,在毛家附近租下一间简陋的房子,在一家物业公司谋生。

原本生活即将好转,可命运的捉弄再次降临。2014年4月,何春根在上班时突发脑溢血摔倒,落下半身瘫痪卧床不起。

从此,何小清放学后第一时间回家,帮助父亲洗衣做饭,洗漱穿衣,端屎端尿。

可喜的是,生活中并不缺少阳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对其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帮其度过人生难关。2014年暑假,何春根被送入人和乡敬老院,何小清本人也升入新余六中就读。

父亲是她心中唯一的牵挂

何小清在城里读书,父亲何春根在人和乡敬老院生活,两人距离约30公里。“他在那边生活还好吗?吃得怎么样?”独自一个人在城里求学,除了每日诸多的功课和作业之外,父亲便成了何小清心中唯一的牵挂。

4月6日,何小清到人和乡敬老院看完父亲。坐在轮椅上的何春根看见女儿来到,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

见父亲几天没洗脚,脚有些脏,何小清用水桶打来开水,兑上一点凉水,用手试了试,水温刚好合适,提到父亲床前,帮其把脚抬入水中,用手轻柔地擦洗起来。

何春根感慨说:“这个女娃孝顺又懂事,谁见了她都夸她好。”

自从父亲迁入敬老院生活后,尽管功课紧,何小清还是时不时乘车前往人和老家看望父亲。尤其是年节,绝不落下。平时,只要回人和乡看望父亲,她便会帮着父亲洗衣服、袜子,天气晴好还会洗洗被套、晒晒被子。平常舍不得吃穿的她,还会特意挑选一些父亲爱吃的水果和零食。“父亲在这边好,我也就可以安心学习了。”

风雨之后心中仍然有梦

平时,何小清生活非常俭朴,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她从不乱花钱,也从不和同学比吃穿。

家境的不幸是种打磨和历练。何小清说,她要朝着梦想努力前行,要努力读书,有朝一日让爸爸过上更好的生活。

何小清的老师评价,在班级中何小清不是最聪明的,但她一定是最勤奋的,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

在学习和生活中,何小清也时刻不忘感恩。每次大扫除,从擦瓷砖、抹栏杆到拖楼道,她都抢着干;学习中,一些成绩不如她的同学喜欢围着她问知识难点,她总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何小清也通过实际行动,以现在的能力回报他人。(完)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