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 美国为何猛攻叙利亚?

作者:白云怡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7-04-07 19:06:44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美军6日晚间向叙利亚政府的一座空军基地发动空袭,共发射了约60枚“战斧”巡航导弹。据CNN称,空袭是特朗普的命令,也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来美国对叙政府首次实施直接军事行动,“这意味着美军在该地区行动的明显升级,可能会被叙利亚政府解读为战争行为。”据CNN称,美国这一举动是对叙利亚本周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回应,“特朗普在看到叙利亚化武袭击的照片后非常愤怒,并感到必须得有所行动。”

特朗普为何选叙利亚开“第一刀”?

特朗普为何选择叙利亚开“第一刀”?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聚焦的化武袭击事件应该只是“开火”的一个借口,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战略在大约一个月前已经有改变的迹象。“大概三周前,美国有几百人的地面部队已进入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的区域,且就在俄罗斯势力的近旁,或许在那之前特朗普对叙利亚的政策就已经有所调整。目前看来,在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对叙利亚的态度可能会比奥巴马时代更强硬,在战争手段的运用上也会更加毫不迟疑、无所顾忌。”

李庆四认为,特朗普之所以下令这么大规模的空袭原因有三。一是特朗普在内政外交多个领域所面临的严重掣肘,“他的心腹弗林和班农先后出局,欧洲等外交盟友也不怎么给力,特朗普的愤懑情绪需要发泄,也继续找到一个作为总统和总司令的用武之地。打击叙利亚不会出太大问题,于是便成为了美国的‘刀下鬼’”。二是特朗普原本就反对奥巴马迅速撤离中东,认为这是将美国的战略利益拱手让人,“对于美国在各地区的战略利益,特朗普或许会更加明确果断,在中东问题上会恢复到共和党的一贯作风,该打就打。”三是特朗普背后的军工利益集团,“特朗普要砍很多政府部门的预算,省下来的钱都要用来增加军费,可见军工利益集团在其背后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他需要守住利益集团的底线”。

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则认为,特朗普原本并不想承担太多国际义务,但叙利亚有望在年底实现停战,倘若美国再没有较大动作,则在战后利益蛋糕的分配上、叙利亚周边的格局与秩序上,以及今后叙利亚内阁的忠诚度上,都将无法得到满意的回报。另一方面,尽管特朗普在上台后曾试图缓解与俄罗斯的关系,但面临国内极强的阻力,其对俄政策也在经历调整,面对俄罗斯在叙利亚话语权的增加,特朗普无法坐视不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海闻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