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击地下钱庄战果显著打掉窝点20个

作者:曹逸群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4-07 18:58:44

为有效遏制地下钱庄犯罪活动发展蔓延势头,2016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地下钱庄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打掉非法经营窝点20个,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700余万元,涉案交易金额450亿元人民币。

密切配合 探索建立合成作战技战法

近年来,省公安厅始终坚持将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作为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亲自组织研究部署,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地下钱庄犯罪的严重危害,组织精干力量,强化打击战果。

在组织推进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主动进攻、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省公安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方案,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同时,将打击战果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评,调动各地公安机关打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全面强化部门联动、警种协作。吉林省公安厅和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地下钱庄案件侦办联动机制,集中查询、快速冻结涉案资金,探索建立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合成作战技战法,同时与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做好地下钱庄案件跨区调查取证、账户查询、抓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各地公安经侦部门也与检察院、法院沟通,提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案件办理,确保打击效果。

精准研判 成功锁定多起案件得要线索

在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经侦、情报等部门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多种手段,广泛搜集、深入摸排、精准研判地下钱庄违法犯罪线索,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的情报交流,获取有价值的可疑交易线索26条,并在公安部经侦局协调下,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获取重大可疑账户交易线索4条,全部推送至涉案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进行落地核查,为有针对性地实施精确打击奠定基础。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依托大情报系统、违法犯罪资金查控等信息资源平台,对已破获地下钱庄案件的关系人、深入挖掘案件线索,成功锁定涉嫌地下钱庄犯罪重点人员25名,生成地下钱庄案件线索10条、非法买卖外汇案件线索1条。

集中实施收网 连续破获一批大要案件

通过精心组织推进,多方密切配合,省公安厅先后3次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对地下钱庄实施集中收网行动,连续破获一批大案要案,形成了强大的打击声势。

在第一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扣押人民币500余万元,冻结人民币68万余元,查扣银行卡108张、车辆5台,涉案交易金额300余亿元;在第二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又成功打掉一个长期为在中、日、韩之间经商、为务工人员提供非法跨境汇兑业务的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窝点3处,涉案交易金额110余亿元;在第三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辽源市公安局共同打掉一个长期在外汇指定交易场所以外非法经营人民币、韩币、美元、欧元兑换业务的地下钱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窝点16处,涉案资金交易金额12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