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来源:海外网
2017-04-07 19:06:44

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未来汽车中国造,且满满的黑科技即视感!它究竟长啥模样?有何新功能?对未来绿色生活意义何在?人民直播平台对测试过程作了全程报道,短短2个小时内就有上百万的浏览量。不少网友和粉丝惊叹我国车企能自主研发出无人驾驶技术,甚至有些部分超过了谷歌和特斯拉。东哥还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馆的主题秀《直达2030年》让人脑洞大开,没想到未来汽车的前瞻技术很可能提前10年秒变现实。

好啦,且让大江东工作室带您前往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瞧瞧,4月6日,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进行开放测试,这是国内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首秀。

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记者沈文敏摄

智能汽车装上人的“大脑”和“眼睛”,而且比人更聪明

眼前这辆名爵iGS从外观上看和普通汽车无甚区别,但依托“黑科技”装上了“大脑”和“眼睛”,无需人工驾驶,即可向前行进。

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外观上与普通汽车无甚区别的上汽名爵iGS智能汽车。记者沈文敏摄

测试工程师石飞坐在驾驶座,将汽车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双手离开方向盘,脚松开油门踏板,在电脑自动控制下,方向盘、踏板自动调整,汽车在3公里左右行程中,展示了自动转弯、自动调头行驶、自动导航等6项功能。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智能驾驶项目系统集成主管卢远志告诉东哥,车上安装的中央处理器,相当于“大脑”,替代人来完成车辆驾驶。依托传感器,汽车的“眼睛”、“耳朵”也大大进化。

智能驾驶比人工驾驶更“聪明”:“通过环境感知方式,可以了解汽车周边360度、无盲区的情况,而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又比如,一般人的应急反应约是2.6秒,而我们测试系统从感知、决策,到控制,大概只需0.1秒”。

“如果把这台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按照驾驶员驾龄计算,相当于7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卢远志开玩笑。未来智能汽车将“越开越聪明”,基于数据不断优化,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制定不同驾驶策略,做到个性化驾驶。

据悉,这是上汽集团研发的第2代智能驾驶平台,拥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针对特定场景的成熟产品有望在3至5年内面世。

当天,人民直播平台对测试全程报道,短短2个小时就有上百万浏览量。不少网友和粉丝惊叹我国车企能自主研发出无人驾驶技术,甚至超过了谷歌和特斯拉。有网友戏称“智能汽车一旦上市,今后碰瓷的都要失业了”。

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它在等待一个时机,可能无关技术

一提到无人驾驶汽车,人们自然而然联想到特斯拉、谷歌和优步这些国际大牌。目前,很多世界汽车大厂已经进入智能汽车实际的路测,特别是在真实道路进行,比如沃尔沃和特斯拉,上汽的智能驾驶技术处在怎样的发展水平和阶段?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经理张程表示,在技术成熟度方面,大家在网上看到特斯拉、优步、沃尔沃都存在一定的技术稳定性不够的问题,此外还需要考虑长久适应性问题。能否把技术稳定和场景设计综合体现出来,这是一个挑战。

事实上,目前的智能驾驶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了,只是需要等待一个时机,使它变成现实。人是通过发明工具或者系统,跟自然交互运转,推进社会发展。科技发展、市场演变、社会变化的关节点,往往都是通过工具发明而开启了新的阶段。人发明工具,最后能否与工具合二为一,这就是未来人工智能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上汽荣威RX5已经实现部分的V2X(车联网)技术,将来5G通讯技术将会极大提升联网功能。无人驾驶在技术层面的实现,5年内就可以解决。但我们面临的当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生态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来解决。上汽致力于构建绿色移动出行的生态圈。未来的一部车,如果2个小时由车主使用,其余22个小时则为不拥有车辆的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整个社会或将实现安全、高效、低碳出行。

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未来智能汽车呼之欲出。记者沈文敏摄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认为,智能驾驶的发展,依赖于计算技术和数据的不断采集和训练。“大家都知道汽车在路上跑的过程,情形和下围棋完全不同。维度要丰富得多,决策者很多,参与者也很多。马路上任何一只小狗,一个小孩,一辆自行车,一个人,一辆轿车都是各种各样的决策者。机器如何做出最佳选择性判断和有效执行?这需要训练,也需要时间,可以通过感知技术和计算技术的演进来实现。”

“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肯定有一定的轨迹。我们认为,在一定的场景里面,可以通过安全、规范的定义和设计,来提供智能出行服务,这种可能性,在未来几年中可以实现。整个行业大家都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不能把仰望星空的事情仅仅变成广告,更不能为了仰望星空我们就自己躺着做梦。”程惊雷说。

智能汽车的前身,是互联网汽车——必须能“飞”上云端,每一次使用都雁过留痕,让车越来越“懂”你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上汽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把上汽称作是“未来绿色移动出行的综合提供商”。

“未来的汽车将回归人类出行载体本质,就像我们购买商品不是为了买而买,而是为了体验它给你带来的服务和愉悦。同样的,未来所谓的汽车行业它必然是一个出行、移动、服务的提供者。上汽就是从这个角度重新开始考虑问题的。”程惊雷说。

说这个话,上汽是有底气的。目前,在互联网汽车方面,上汽与阿里展开跨界合作,2016年7月,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正式发布。在“智能化”方面,上汽集团的智能驾驶环节经历了2代平台,在核心部件零部件、软件供应开发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此外还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

在第一代互联网汽车中,上汽集团已让自主品牌汽车真正接入互联网,实现智能化。

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汽车?

“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是让每一位车主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个人账户,通过账户,让汽车与互联网云端相连接。”上汽互联网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云端技术,互联网汽车车主可获得各类所需服务,每一次驾驶汽车、使用服务,就会在云端生产个人数据信息。“计算机会对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人工智能方式,让汽车变得越来越懂车主。”

从互联网汽车到智能汽车,中国还需这“四化”互为支撑

上汽集团眼下琢磨的就是,通过逐步推进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与智能汽车融合、智能汽车这三个阶段,加快推动车联网(V2X)技术的开发,为构建智慧交通系统做准备。

程惊雷进一步阐述了未来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关系。他认为,“新四化”之间没有主次,它们是互为支撑,且存在共通之处,比如数字化。

——电动化是基础,不仅解决能源问题,还将带动汽车从传统的机械控制进入到电子化控制运行体系;

——网联化是条件,只有网联了,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共享,逐步的推进智能化发展,这也是万物互联实现的条件;

——智能化是关键,只有智能化才能使汽车公司从产品设计到提供人性化、定制化服务成为现实;

——共享化是趋势,如果未来的社会能够提供更多公共服务,那么个人的资产和时间就可以实现更多个性化需求。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指出,“新四化”对上汽来说,不仅是产品,也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重大变革。上汽通过过去两年的努力,进行了尝试、取得了新的认知,未来的道路还需要更加努力地摸索和尝试,让未来汽车出行成为无忧体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胜过驾龄70年老司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让碰瓷的下岗

责编:贾雯帆、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