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莲都铁军以“洪荒之力”护水土 展担当姿态

作者:邵燕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19:06:44

浙江莲都铁军以“洪荒之力”护水土 展担当姿态

  莲都区“首善担当创一流”工作交流会。李倩倩摄

中新网丽水4月7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倩倩)洁净的街道上,车辆礼让行人成为最“平常”的一幕;绕城溪流里,清可见底的河水及两岸景观,为小城增添几抹惬意;右邻右舍间的和谐互助,成为月下最温馨的话题……走进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眼前所见,皆是这座小城的静谧与宜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这方水土的守护者——莲都铁军的付出。7日,莲都区举办“首善担当创一流”工作交流会,巧搭交流擂台赛,展现各方铁军的担当之姿。

坐落于浙西南大山深处的丽水,生态优良,山水俱佳。莲都区作为丽水的中心城区,始终把生态保持置于优先地位,生态环境面貌不断向好。

在莲都区碧湖镇,拆违、治水,愈演愈热。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华官丽介绍,碧湖镇从3月10日起,连续21天,累计拆除面积14.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43.4%。同时,在治水方面,碧湖镇也先试先行,通过生猪整治等举措,已完成小微水体区级点位74个,占莲都区52.5%。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散养生猪治理,坚持治危拆违,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抓好环境治理这件急事。”

护一方安宁,体现在环境的整治上,更表现在铁军们对老百姓贴心的服务上。

莲都区黄村乡党委书记魏俊介绍,自2016年11月以来,黄村乡以深入开展“组团夜访”为载体,问需于民。其中,在该乡的郑村村,面对“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白茶产业,莲都铁军尽力吆喝,引导老百姓把“请进市场”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大提高白茶收入。

“目前,第一轮已经走完11个行政村,共收到问题73个,现场解决9个,交办问题解决18个,还有46个还在办理中。”魏俊表示。

守一方水土,担一方职责。如何将铁军精神融入到老百姓增收致富上,亦是莲都铁军思索的问题。

而这其中,莲都区东西岩景区管委会无疑是铁军中的“尖刀班”。

东西岩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毓良介绍,今年以来,该景区以民俗文化、丹霞文化、畲族文化为主体,不断挖掘旅游资源,整合时尚、潮流等新元素,进一步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等发展模式,举办系列活动,丰富旅游业态,“今年1-4月,景区营业收入将超200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与一家生产高端有机洗涤用品企业洽谈,项目落地后将带动莲都农民种植无患子树200万棵,农户每亩可增收5000-10000元。”蔡毓良表示。

山色青青,溪水悠悠。如今的莲都,在莲都铁军敢当、敢做、敢拼之下,早已成为了让人魂牵梦绕之地。但是在杜兴林看来,未来莲都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看清形势,才能找准方向、选好对策,才能应对有方、阔步前行。”杜兴林表示,此次的“首善担当创一流”工作交流会是手段,推动工作是目的。希望莲都铁军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再提升,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再攻坚,“变美好愿景为生动现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