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首季度新股集资额下降过半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18:58:44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7日在香港回顾今年首季度香港新股市场的表现。德勤表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香港首季共有39只新股上市,集资总额达133亿港元;而2016年同期则有19只新股上市,集资总额达280亿港元;两者比较,今年首季度新股上市数量上升105%,但集资总额减少53%。

德勤的分析显示,香港新股市场今年首季度的情况与2013年同期受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揣测冲击,没有超大型或大型新股上市的情况类似;由于市场对诸多美国经济政策前景的积极响应,纽约证券交易所今年首季度重回全球新股集资总额榜首的位置;中国内地新股发行受到监管机构推动继续保持高速,集资总额同样超越首季度以小额新股为主的香港新股市场。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表示,香港新股市场2017年初增长缓慢,符合早前的预测。未来数月,香港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来自内地的金融服务、科技、媒体和电讯行业的大型新股。

德勤预计,本年度香港市场将有3至4间超大型新股上市,而目前市场上活跃的上市申请数目超过100间,本地以及海外公司均积极在香港上市;香港新股巿场在2017年将最少有120只新股上市,集资总额约为1600亿港元。

欧振兴强调,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更多来自其他国际和内地巿场的资金流入香港,香港市场的估值将得到提升,而估值是企业来港上巿的一个重点考虑因素。因此,香港新股市场若要长远保持竞争力,关键是要维持吸引国际资金和投资者的能力,并使香港成为一个世界级巿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