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律网《法制日报》联合发布《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

来源:中新网
2017-04-07 08:46:16

猎律网《法制日报》联合发布《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

  4月5日下午,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主办,法治周末报社、中国法律杂志社联合主办,猎律网协办的《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暨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主持会议,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致辞。

  会议伊始,即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人为吕斌,报告主笔,法制日报社旗下的《法人》杂志执行主编。这是《法人》杂志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业界认为,它是反腐倡廉的晴雨表,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企业依法治理的长鸣警钟。

  《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收集了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之间公共媒体报道过的602起企业家犯罪案例,而数据显示,民企企业家犯罪案例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集资诈骗两项融资类犯罪的多达81例。这一方面跟目前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关系,虽然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改革,但实际上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这可能是一个发展非常超前,但是监管相对滞后的行业,从而导致非法融资类现象比较突出。

猎律网《法制日报》联合发布《2016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

  报告发布后,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田文昌,北京市君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列阳,北京市君水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左宁,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刘明,大成律师事务所合计合伙人娄秋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学院经侦教研室副教授宋利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法律事务分会秘书长朱广胜围绕《新形势下企业家面临的刑事风险》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讨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邢会强,九州证券副总裁、合规总监韩开创,陕西省律协副会长武广韬,天狮集团副总裁解辰阳,上海市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原民一厅厅长亓培冰围绕《企业融资面临的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在主题讨论过程中,猎律网创始人董事长赵宪明以《民间融资法律风险防范》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依照报告所示,投融资环节成为去年企业犯罪风险最高的涉案环节,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这凸显投融资环境问题严重,监管薄弱。而赵宪明先生的主题发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民间融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这些风险将导致的严重法律后果,并对如何防范这些风险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依法治理企业是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不仅能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反之,必将在时代大潮中遭受法制经济严厉制裁、会被市场经济无情抛弃。合法经营、依法治企,防范法律风险是每个企业家都应当遵循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