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朴槿惠时代韩国何去何从?

作者:赵晓娜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06 17:33:20

后朴槿惠时代韩国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4-06 16: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晓娜

南方时事圆桌

韩国检方于4月4日前往首尔拘留所,对朴槿惠进行逮捕后的首次讯问。这是朴槿惠被捕后首次接受问话。她也是继1995年被捕的全斗焕和卢泰愚后,第三位在看守所受讯的韩国前总统。

后朴槿惠时代,韩国将何去何从?有专家表示,韩国新任总统将于5月9日产生,韩国对内对外关系有可能发生重要变化,对朝鲜政策或有所缓和,对华政策、萨德入韩问题上的立场也有产生变化的可能。

在任总统被免职、关押

65岁的朴槿惠,用19年时间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然而,从总统沦为平民,只用了5个月;再从平民变成收押犯,仅用了21天。

据韩国媒体4月2日报道,朴槿惠被移送至首尔看守所后,首尔看守所成立由7名女警构成的专门小组,采用三班倒的方式,对朴槿惠实施全天24小时的监视与保护。

朴槿惠在单人间内独自进餐,用餐结束后则需要亲自在单人间内洗手间的盥洗台内清洗餐具并归还。

在此之前,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被关押在安阳拘留所后,曾为拒绝接受检方调查而进行了“绝食斗争”,16天后便被移送至警察医院。相反,被关押在首尔拘留所的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从被收监的第一天起就可以轻松吃净餐盘中的食物,同时还会做徒手体操并诵经念佛,能够相对较适应拘留所生活。

“与全斗焕和卢泰愚卸任多年后被算‘历史旧账’而关押不同,朴槿惠是首位在任总统被免职后受关押。”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石源华说。

否认绝大部分指控

4月4日早上10时,韩国检方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首尔拘留所对于被逮捕在那里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逮捕后的首度调查。经过长达10小时40分钟的讯问后,朴槿惠仍否认绝大部分指控。据悉,韩国检方专案组全盘讯问朴槿惠涉嫌的13项指控,主要包括受贿298亿韩元、强制大企业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指示编制“文艺界黑名单”、协助亲信崔顺实中饱私囊等。

早在3月21日及30日的审讯中,朴槿惠同样否认13项控罪,坚称各大企业赞助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的行为不属行贿。本次讯问前,朴槿惠的辩护律师4月3日上午曾到拘留所探望,商量受讯的对答和周旋策略。

检方自评首讯顺利,打算在4月6日再讯朴槿惠,争取额外讯问三四回后公诉朴槿惠。

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认为,检方既然提出逮捕朴槿惠,并得到法院的批准,说明检方应该掌握了一定的证据。

“对于朴槿惠来说,如果受贿罪最终成立,她将被判10年或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受贿罪不成立,其他12项罪名即使全部成立,朴槿惠也仅需面临5年左右的牢狱之灾。”崔志鹰说。

新总统外交政策或有所改变

“无论是检方也好,法院也好,都希望提前结束对朴槿惠的诉讼和审判。”崔志鹰表示,朴槿惠案悬而未决,势必会对接下来的韩国大选产生影响。

4月3日晚,作为朴槿惠所在的大国家党最大的对手党和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推选前党首文在寅为总统选举候选人。文在寅在党内竞选中累计得票率达57.0%,力压同党籍的城南市长李在明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文在寅曾在2012年大选中惜败朴槿惠。朴槿惠爆出丑闻后,文在寅一直以高支持率领跑本届韩国大选。

石源华表示,现在来看,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胜算几率更大。崔志鹰认为,由于与执政党在政治理念和政治诉求上有所区别,如果在野党上任,韩国对内对外关系将发生重要变化,对朝鲜政策上会有所缓和,对华关系也将引起重视,并努力做进一步改善。

石源华进一步指出,目前中韩关系最重要的事情是萨德入韩。虽然美国方面和韩国军方在新总统产生之前拼命推动此事,但新任总统上任后,改变决定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从现有信息来看,文在寅对此十分谨慎。(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