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谈“去蒋化”:没有蒋介石 哪有姓蔡的

来源:海外网
2017-04-05 18:28:08

吴敦义谈“去蒋化”:没有蒋介石 哪有姓蔡的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5日下午出席纪念蒋公逝世42周年座谈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海外网4月5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纪念蒋介石逝世42周年,国民党今日(5日)举办系列活动,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今天(5日)表示,蒋介石对台湾有贡献,如果没有蒋公光复台湾,台湾至今还是日本的殖民地,哪有姓李、姓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吴敦义下午出席纪念蒋公逝世纪念日座谈会致辞时表示,蒋介石对台湾有了不起的贡献。吴敦义表示,蒋介石继承孙中山遗嘱,召开制宪会议、废除不平等条约;也把国民党“中央银行”的数百万两黄金送到台湾,做为新台币发行的准备金,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基础。

吴敦义说,蒋介石带来的黄金也不是给国民党,是发行新台币,那些污蔑国民党侵占公产的人,应该要反省。他说,如果没有蒋介石跟台军的贡献,哪有现在的台湾,蔡当局不该用清算斗争的方式进行年金改革,“不该不饮水思源,反而恩将仇报”。

提到228事件,吴敦义说,228事件已经有许多惩凶、赔偿、恢复名誉和各种抚慰措施,希望大家分清是非,不要因一时麻痹的意识形态产生问题。吴更批评破坏蒋公铜像的行为,称这是“恩将仇报”。吴敦义反问,如果没有蒋公,这些人能选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吗?能成立政党吗?能选“直辖市长”吗?能选“立委”吗?

吴敦义表示,蒋介石在2·28事件中该负的责任,就像孔子说的,“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应该用公平公正的角度来看,不能因为蒋公有争议事件就漠视其所有贡献。到底蒋公在228中要负哪些责任,应该交给历史学家,公公正正地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