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终止收购万家文化股权 双方互不追究违约责任

作者:黄思尧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4-05 17:17:08

赵薇终止收购万家文化股权 双方互不追究违约责任

  唐志顺 画

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明星投资人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事终于落下帷幕,4月1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赵薇掌舵的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并签署“解除协议”,万家集团原收取龙薇传媒的2.5亿元股份转让款定金原路返回,且双方互不追究违约责任。

股份转让款定金全返回

去年12月2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拟将所持有的万家文化1.85亿股转让给龙薇传媒,占总股本的29.135%,转让价高达30.599亿元。由于转让价格高企,且转让公司股份比例较高,上述收购案一经披露,就引起监管层和市场的关注。随后,交易双方在今年 2月13日进一步签署了“补充协议”,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5.29亿元。随后,万家文化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万家集团和龙薇传媒原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中,除保密条款外的其他权利义务条款正式解除,即万家集团不再向龙薇传媒转让任何标的股份,龙薇传媒不再向万家集团支付任何股份转让款。万家集团原收取龙薇传媒2.5亿元股份转让款定金,在解除协议生效后60日内返还。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解除后,万家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9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525%,仍为第一大股东。

从公告看,此次龙薇传媒弃购早有端倪。3月28日,万家文化公告表示,根据补充协议约定,交易双方同意在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标的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但截至公告发布时,龙薇传媒未提供股份过户所需文件,也未配合办理股份过户手续,故尚未完成相关股份过户手续。第二天,万家文化随即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龙薇传媒未能按约定办理相关过户手续的原因、双方是否存在违约情形以及下一步的股权转让安排等事项作出披露。

两个月内股价几近腰斩

从“控股”到“参股”再到“弃购”,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如今双方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并表示互不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即双方互不要求对方承担任何滞纳金、违约金和赔偿金等。

尽管交易双方互不追究,但明星收购案戛然而止,监管层和投资者都亟待相关方的详细解释。从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可以发现,龙薇传媒称,终止交易的原因是万家文化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交易存在风险。而此前,龙薇传媒拟用6000万元高杠杆撬动逾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也引起监管层和市场强烈关注,最终将转让股份比例大幅度调低。

收购过程一波三折最终终止,万家文化的股价从暴涨变暴跌,最“受伤”的或是普通投资者。去年12月27日,万家文化公告这一收购款项高达30亿元的收购案,今年1月12日复牌一字涨停报20.22元,随后几天再度高摸25元。然而,随着补充协议的披露,收购金额大幅缩减,万家文化的股价在2月16日开盘后一度跌停,当日大跌8.49%。3月31日,万家文化最新收盘报价13.80元,对比之前的25元最高点,下跌44.80%,几近腰斩。(莫谨榕 实习生 黄思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