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孩童坠深井,全面除患哪去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4-05 16:53:08

又现孩童坠深井,全面除患哪去了?

背景:4月3日深夜,清明小长假中的人们多已入眠。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房镇房东村的一片荒地中,却是灯火通明。挖掘机与救援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只为营救一名坠井的两岁男孩。经过连续9个小时的努力,4日凌晨孩子终于成功升井,随后被送往淄博市中心医院。值得庆幸的是,男孩并无大碍。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有媒体梳理了近年公开报道中的意外坠井事件高达29起,31名坠井者中,近八成是儿童,近四成生命没能抢救过来。在物质较为发达的今天,根本不缺少买一块井盖的钱,管好井盖也并不是什么千难万难的事。说到头,缺少的其实是那份责任心和责任感!有些枯井对产权单位以及监管部门更是一笔糊涂账。比如,蠡县男童坠井事件之后,面对那口夺命枯井究竟该由谁来管的追问,河北省农业厅、水利厅、住建厅和地方政府,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归自己管。在一次次孩童坠入枯井的背后,并非天灾而是人祸。只有明确管理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并建立严格的督查追责机制,方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无人管理的枯井带给这个社会的无端伤害。对危险枯井的处理,真的不能也不敢再等了。

小蒋随想: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造福。前人打井,后人坠井,是害人。这种事理当秉承谁打井谁负责的原则,由井的主人做好维护与善后,不能挖口几十米的深井,然后就拍屁股走人不管了。否则,不是坑人害人是什么?因为井本身存在危险隐患发生安全事故的,若能寻根溯源找到井的所有者,必须让其承担重责,接受严惩,使其他挖井人不敢“大撒把”,倒逼除患。某些井已有年头,是谁挖的、是谁所有难以查明。此时,作为社会守夜人的地方政府理当负起责任,对井进行无害化处理。孩童坠井事件不断发生,说明很多地方只是以看热闹的心态瞧别的地方出事故,根本没有反思本地有没有类似威胁,进行自我排查除患。创建平安社会,落实守土有责,管理者不光要打击与减少犯罪,而且必须努力消除辖区内的“坑人”隐患。

超级中学开分店,问题靶子别跑偏

背景:河北省衡水中学,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标志着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杭州有校长激动地称,“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

华商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舆论场之所以对衡水中学表示出警惕,其实是一种应试教育压制下的条件反射。谁也不能否认,虽然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还是陷在应试教育的窠臼里不能自拔。面对衡水中学的模式复制,别看很多教育界人士表示出了忧思,一些学校还提出了批评,可在实际上,很多学校都在走着衡水中学的路。更深层次的表现是,一些学校只是因为没有学到衡水中学的精髓,没有表现得如衡水中学那样突出,这才表示出对衡水中学的不屑。这样的心理,是当前中国教育的最大问题。现在,衡水中学走向了复制与推广的道路,对其表示关心与警惕,是有道理的。更值得思考的是,那些批评衡水中学的地方和学校,又能比衡水中学好到哪里去?是不是五十步笑百步?最怕这种批评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不是真正出于对应试教育的忧思,对解放学生的关切。

小蒋随想:既然现行的高考政策是谁分数高谁就能上好大学,去责怪想方设法让学生考高分的“超级中学”,就是一件挺扯淡的事。“超级中学”是将应试教育推向了极致,但其终归是投高考所好罢了。至于高考,很多人虽然骂它,但不得不承认,在目前条件下,它确保了上大学的相对公平。这可能也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你恨高考,并指出它的各种问题,但又拿不出稳妥的、有效的、各方都能接受的改革方案。一些大学拿出一定名额进行自主招生,还出台了中学校长推荐制,但终归离不开学习成绩这一“指挥棒”。“超级中学”跨省开“分店”,只能说明“有需求就有市场”。某些人嘴上说警惕“超级中学”,某些人则在行动上削尖了脑袋把孩子送进“超级中学”。无论你是否愿意接受,这是现实。

又现孩童坠深井,全面除患哪去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