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几位,点这几样菜应该够了"——一位餐厅楼面部长的"点菜经"

作者:胡林果 来源:新华社
2017-04-05 16:53:08

新华社广州4月5日电题:“你们几位,点这几样菜应该够了”——一位餐厅楼面部长的“点菜经”

新华社记者 胡林果

“你们六个人,硬菜点一条三斤的罗非鱼就够了,100块出头,两吃!”

今年34岁的广东人钟华朝年纪不大,个子不高,手艺不佳,却是餐厅的“金字招牌”——没别的,就是一副好口才,既让食客吃得饱吃得好,又省钱不浪费。

这家广州市机关单位附近的餐厅,从外观看起来与一般民宅无区别,三层高的小楼与周边十米高的榕树相称,在初春和煦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宁静。

据附近居民介绍,几年前,这家餐厅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一来菜品贵,菜单上鲍鱼、鱼翅、龙虾等海鲜菜品琳琅满目;二来有些人“只点不吃”,都是请人吃饭、谈生意的。“看起来是个小的私家菜馆,其实有个30人的大桌,经常从下午5、6点吃到夜里11、12点,半夜里拖泔水的车一车一车往外拉。”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如今,记者到访该店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工作日的一天晚饭时间,同行的四女两男大步走进餐厅,刚坐下,该餐厅营业部的楼面部长钟华朝就第一时间跑了过来。他手里拿的是一个主菜单和两张新增的纸质菜单。

“你们想吃鱼的话,罗非鱼就可以,鱼肉成片可焗,鱼骨鱼腩可椒盐,一条鱼成两盘菜。”听完钟华朝的介绍,食客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同桌的女士表示想吃鸡肉。“来个白切鸡吧。”另一位女士有别的想法,“白切鸡太淡了,来口水鸡吧。”正当两位女士争执之时,钟华朝适时插了话,“要不你们试试各来半只?”两位女士遂听取了钟华朝的意见。不一会儿,六个人的菜全点齐了,五菜一汤,加上主食,不超过300元。

记者看到,该饭店印在菜单上188元一斤的大白仓鱼和168元一斤的银雪鱼已显示“停售”,取而代之的是性价比高、广受欢迎的黄骨鱼、罗非鱼。

钟华朝告诉记者,他首先会听取客人的意见,客人拿不定主意时他再推荐,一人一个菜,基本都能吃完,没吃完的客人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带走。“不仅仅是打包肉类,还有客人会把没吃完的馒头带走,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一边是饭店的菜系从山珍海味变成家常饭菜,一边是食客的心态从讲究排场到讲究实惠,一场以“光盘行动”为标志的餐桌文明正从挂在墙上、立在桌上的横幅和标识,内化为市民的日常行为准则。

餐厅的人越来越多,钟华朝又忙起来了,“你们四个人这四样菜够了,有荤有素,不够再加吧。”